福州新闻网
  
  
  

会劈叉能倒立 晋江夕阳红艺术团这群老人有点牛

2015-10-21 08:03:18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多年没劈叉 进团后从基础开练

  练过舞蹈的人,都知道练功的艰辛。不过,这些已届花甲之年的团员笑着说,来这跳舞的团员,不少住在晋江安海、英林,以及洛江双阳等地,但不论寒暑,都是每天一大早起来,坚持到晋江青阳练习,因为规律健身,现在更是年轻许多。

  艺术团副团长陈景花的家,就在洛江双阳街道,路程上虽算不上离艺术团最远的,却是交通最不方便的。因为要负责排练,她每天早上7点就得出门坐公交,坐三条不同的公交线路才能到,“到了这里,差不多赶上8点半的早上排练。练到中午11点半左右,有时没演出,下午也要排练,就等下午排练完了再坐车回去”。

  陈景花说,她是艺术团最早的一批团员之一,因为之前在杂技团,所以有一些底子。但之前有基本功,并不意味着现在也行。进团时,她和以前的杂技团团员,已经20多年没有做劈叉了,腿都伸不直,但为了能更好表现舞蹈动作,她们重新从拉筋练习做起,“拉筋时特别疼,有些人可能会歇两天不疼了再做,但这样很难达到效果,好在底子还在,我们咬牙坚持了几天,终于又能劈叉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长期的坚持,也让这个老年艺术团获得了不少荣誉,如去年12月,他们就获得了全国中老年剑拳操舞公益大赛全国总冠军,而省市级的获奖就更多了。

  □团员提醒

  老人柔韧性锻炼 有必要但得适度

  很多人都认为老人骨头比较脆,不宜做动作幅度大的锻炼。其实,老年人想要身体柔软有韧性,完全是必要而且可能的。

  夕阳红艺术团团员张文玉今年65岁,劈叉、倒立等也样样在行。今年7月,他刚获得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会三金一银的好成绩,明年还将赴俄罗斯参加国际武术大会。他说,柔韧性是重要的身体素质之一,经常进行柔韧锻炼的老年人,不仅能使身体保持较好的柔韧性,而且在生活中动作灵活,很少得运动系统疾病,肩、膝、腰等关节的扭伤也很少发生。

  张文玉进一步解释,经常进行柔韧性锻炼,能扩大关节韧带的活动范围,可以做较大幅度的动作。锻炼时,肌肉的拉伸,会像按摩一样降低肌肉紧张度,减轻肌肉的疲劳,有助于延缓衰老。

  但老年人进行柔韧性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太使劲,被牵拉的肌肉韧带有轻微不适感即可,不能急于求成。张文玉说,锻炼前做预备活动有助于热身,防止受伤。伸展时,动作要缓慢,可采用伸展—放松—再伸展的方法。锻炼后,最好做下其他运动以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