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护工型保姆供需失衡 月薪4500难请到理想者

2015-10-21 07:44: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州许多有老人的家庭开始考虑雇佣护工型保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老人的护工型保姆在数量和素质上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保姆整体年龄偏大、缺乏专业素质、对薪水期望过高、供需不对等等都成为“找称心保姆难”的症结所在。

  护工型保姆市场供需失衡

  何先生的母亲今年80多岁,因为腿关节不好常年坐轮椅,属于半自理的老人。“我想找个负责任的保姆照顾老人,但到家政公司跑了好几回,都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好的护工型保姆比月嫂还难找。”何先生说,不是家政公司没有合适的护工型保姆,就是薪酬过高超出可承受范围。

  记者了解到,现在在福州一些家政公司,雇主往往一周都找不到一位愿意照顾老人的保姆。谈到找保姆难的问题,福建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护工型保姆难找的原因,一方面,很多家政员不愿意从事保姆工作,尤其是照顾老年人,更多家政员喜欢做月嫂或普通住家型保姆;另一方面,现在福州护工型保姆紧缺,很多人在医院兼职,日薪往往在150元以上,这样的薪酬超出很多雇主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而较低的薪酬达不到保姆的预期。

  福州台江一家家政中心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护理老人的工作太辛苦,月工资一般都在4500元以上,而普通住家型保姆月薪在3000元以上。“有些老人身体不好,脾气还特别大,稍微不满意就发火。尤其是一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吃喝拉撒护工全都要管,作息时间根本不能保证。”江先生说,该中心现在有老年护理人员20多人,人数远不及做月嫂、育婴和普通家务的多。

  记者咨询榕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他们均表示愿意做老人护工的比较少,而男性护工型保姆更紧缺。此外,很多护工型保姆干不到两个月就走了,流动性很大。虽然干得久的护工型保姆也有,但其薪资不是一般家庭负担得起的。

  精神关怀少 “陪聊作伴”难求

  在老龄化日益突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老年人生活中最大的问题不是物质,而是缺少社会和子女的关怀。孤独感日益加重的老人们,越来越渴望有人能陪在身边聊天、作伴。于是,注重老人精神需求的“陪聊”家政服务在很多大城市悄然出现。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贴心服务在福州很难找到。

  “陪老人聊天、购物、读书看报,也可以包天、包周末,甚至可以陪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外出旅游……”在某网站上搜索“代看望老人”,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等十几个城市都有此类服务。记者随机打开一家网店的链接,首页醒目贴出了两年前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细则,还有一条公益广告“常回家看看”的图片。店家介绍,代看望老人不仅是“看看”而已,也可以陪老人聊天、购物、打扫卫生,甚至还可以陪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外出旅游,服务价格为每小时30元以上。但记者发现在福州家政服务市场,这种另类服务鲜有订单,属于不叫好也不叫座。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福州几家家政公司,他们均表示没有“老人陪聊”等专门以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的家政服务,一般服务人员到老人家里,均以照顾饮食起居、打扫卫生为主。陪老人聊天、打牌下棋等活动,也只是偶尔做一做,他们基本上没有接待过要求专门陪老人聊天的雇主。一些家政服务公司表示,他们有“居家养老”的项目,但由于消费观念、经济条件等原因,在福州要把这种专职的精神慰藉服务推向市场还存在很多困难,他们只是处于试探性摸索阶段。

  “福州的依姆、依伯平时都讲福州话,为了让家政员更好地与老人相处,之前我们协会也曾组织家政员学习福州话,但实际效果有限。”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林先生告诉记者,福州的家政服务员大多来自外地,不会讲福州话,与雇主家老人沟通有限。“另外,由于有代沟及信任上的顾虑,很多老人也不会主动向家政员倾诉。而多数家政员本身知识水平有限,也不健谈,很难能在心理、精神上给老人更多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