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运会注入文化教育元素 青少年享良好运动氛围

2015-09-25 08:27: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蔚 杨李超
  

  “青少年不是比赛的机器,封闭式训练使他们的世界比同龄人要单调,所以,活动组织更不能有‘金牌挂帅’的意识。走下赛场,运动员应更多接受文化熏陶,和朋友交流,拥有一个完整丰富的世界。”青运会“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活动组织者如是说。

  据了解,这个赛中活动原名“冠军有约”,但主办方几经考量,将活动更名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由原来邀请冠军得主的形式,改为每次邀请20名青少年运动员到电视演播间交流畅谈。

  青春青运丰富多彩

  “参赛选手除可体会到比赛的乐趣外,还能享受文化交流的快乐,没参赛的青少年也能共享青运嘉年华。”青运会执委会文化教育部综合协调处主任陈红表示,青运会从诞生的那刻起,就被赋予和普通体育赛事不一样的职能:让青少年身心在运动中健康成长。为此,赛场内外注入大量文化、教育元素,青春青运将更丰富多彩。

  青运会期间的每个晚上,在青运村文化广场都会上演一台文艺晚会。这些晚会将无一例外地鼓励青少年参与其中,或上台小秀才艺。在青运村的小屋里,所有运动员都可轻松愉快加入DIY陶艺制作,置身3D场景拍照,和伙伴一起玩牌……

  把青运会搭建成文化交流平台的理念,渗透到每个细节中。青运会主办方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一本体育赛事中最寻常不过的秩序册。秩序册别出心裁地在首页设计了拥有者贴照片区域,还设计了青运村游戏通关盖章区域。“只要搜集齐全所有印章,就可领到大会发放的一份纪念品。”工作人员说,这是为留给每位运动员一份独特的欢乐回忆。

  青少年创意和参与

  青运会所有的文化教育活动都坚持让青少年创意、青少年参与。大到活动构想,小到纪念品设计,处处可见青少年的奇思妙想,感受到他们眼中的美丽新世界。

  “你看这只小象,就是在我们青运村小屋用3D打印出来的。”陈红随手拿起一只造形逼真的小白象玩偶介绍,青运村内共有“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屋”等20个小屋,小屋的设计依托福州20所大中专院校的社团,设计理念全源于在校大中学生。

  在福州三中学生设的文创小屋内,不仅有智能机器人供观摩,更可直接与机器人互动,进而了解机器人的应用前景等知识;在闽江学院附中的海丝小屋内,参加者将被邀请参加一个类似“大富翁”的环游世界桌游,而每一个关卡的通关密语是一个海丝沿丝国家的优势……

  记者看到,许多小屋的墙壁装饰画来自赛前征集的青少年绘画作品,青运会的纪念品如扑克牌等,也都是由青少年设计的,时尚活泼。

  小手大手共享盛会

  游泳、击剑、拉丁舞、跆拳道,孩子拉着妈妈的手来跳绳,爷爷和孙子一起玩篮球……这温馨活力的一幕幕,发生在青运会赛前活动“百万青少年阳光体育交流展示”上。

  为发动青少年广泛参与,执委会文化教育部在福州的每一所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让学生尽快掌握体育技能。各校因地制宜,开发出各具特色的体育项目。有的请来永春拳传人开发适合青少年的永春拳;有的收集整理“闽都童玩”游戏,让丢沙包、跳框框、踢毽子等传统游戏重回课间。

  在青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海峡奥体中心举办校园青春操比赛,让青少年走进青运。作为青运会赛前活动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在福州启动,福州在原有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扩大参与面,现已有青少年足球示范校74所。两岸青少年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登鼓山迎青运等活动的举办,让海峡两岸的青少年在赛前共同体验了青春青运。

  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广泛参与,使全民健身理念得到广泛传递。青运新风吹遍八闽,吹向全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