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运会工作人员伍功亮:一肩挑三职协调赛事筹备

2015-09-25 07:24:4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从长乐市文武砂镇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到长乐营前新区体育中心,再到长乐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这近30公里的路程,首届青运会工作人员伍功亮每周都要走两次以上。身为青运会摔跤、女足(长乐)、皮划艇三个单竞委竞赛部的工作人员,他一肩挑三职,为协调赛事筹备工作发挥着“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

  伍功亮是长乐市科技文体局体育科科长,体育专业出身的他毕业后就投身于自己最热爱的体育事业,至今已有16年。自2012年6月,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启动,伍功亮就亲身参与场馆建设工作。看着一座座设备完善、功能齐全、气势宏伟的场馆拔地而起,即将接受青运会正式比赛的检验,伍功亮和同事们十分欣慰。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等待了3年。

  在首届青运会中,长乐作为福州的分赛区之一,共承担摔跤、女足U16、U18(长乐)、皮划艇三个项目的比赛,是承担赛事项目最多的分赛区。而三个项目的单竞委运作团队骨干多为一套人马,因此任务量也是其他单竞委的三倍。这对于伍功亮和他的同事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

  “最辛苦的就是时间不够,人手力量不足。”伍功亮说,长乐三个项目的场馆之间距离较远,身为竞赛部工作人员,要做好前期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必须对场馆情况十分熟悉,每次将三个场馆全走一遍,都需要半天时间。往返于三个场馆间,基本上一天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场馆中度过。

  今年7月1日至27日,是青运会测试赛的举行时间,也是伍功亮和同事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我们几乎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在现场组织比赛,分身乏术,晚上还要准备其他两个项目的赛程安排。编写比赛秩序册和竞赛指南的工作,都是在晚上完成的。”伍功亮说。

  竞赛部作为比赛的核心部门,需要发挥中枢指挥协调作用,伍功亮要用自己丰富的赛事经验,为场地布置、安保力量配置、医疗紧急预案等提供顾问咨询。伍功亮说:“对于我们来说,工作都是在比赛前完成的,必须将所有情况考虑到位。”

  正是这样的悉心准备,让他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快速处理,经受住了考验。9月18日上午,在女足U16小组赛成都队与广州队的比赛中,一名成都队的队员突然受伤,根据医疗紧急预案,单竞委有条不紊,迅速将伤员送往指定医院进行治疗,比赛也得以顺利进行。

  伍功亮有过多次省运会比赛组织经验,但为了做好青运会这样全国性大型赛事的筹备工作,他也前往各地进行观摩学习。2013年,他奔赴辽宁旅顺观看全运会皮划艇比赛,之后还去浙江丽水学习皮划艇全国赛的组织经验,今年他前往安徽淮北观摩了青运会摔跤资格赛。

  “女足作为青运会首场比赛,9月16日开赛,皮划艇项目的决赛10月27日举行,可以说我们是从头忙到尾。”比赛临近,伍功亮愈发忙碌,但他的脸上看不出疲惫,更多的是激动和对比赛的期待。中秋节即将来临,而这一天也是女足U16的决赛日,伍功亮不能与家人共度,但他说,可以在比赛现场与来自各地的运动员共庆佳节,也十分有意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