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建成80个平安志愿者服务站 打造动态监控网

2015-09-24 18:2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晋安建成80个平安志愿者服务站 打造动态监控网

  平安志愿者们驻守火车站广场,帮助旅客进站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6月以来,在晋安区一些主要路口,随处可见“红马甲”为路人引导交通;在社区楼院,也常有“红马甲”在楼宇周围来回踱步,为百姓看门守望……这些“红马甲”已经成为福州巿一道新风景,他们就是“平安志愿者”。

  截至目前,晋安区已成立了3000人的平安志愿者大队,打造动态监控网络。“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光靠政府来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相应的社会力量予以解决,平安志愿者就是今年综治工作的一大创新,给群众安全感是最大的民生。”晋安区综治办主任方旭光说。

  立体化防控筑牢平安基石

  平安不平安,首先看治安。

  晋安区是福州城区范围内最大的行政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近40万,治安形势相对复杂,晋安区如何走出一条“平安大道”呢?该区综治办主任方旭光给出的答案是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敢于担当。“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以来,晋安区盗窃警情呈下降趋势。”

  24日上午,记者在方旭光的办公室看到,他的桌面上摆着一摞材料,都是辖区各街镇上报的平安志愿者人员登记表,已超过约定的采访时间半个小时,而方旭光仍在隔壁会议室,召集街镇负责人部署下一轮工作。

  “每隔两周,邀请派出所民警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每天派2-3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平安志愿者到服务站值班;配合公安部门,跟着他们去巡逻查访。”方旭光对街镇负责人表示,平安志愿者工作要与综治维稳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氛围。

  据方旭光介绍,从今年6月份以来,该区启动平安志愿者招募工作,目前已成立了约3000人的平安志愿者大队,包括街镇社区工作人员、交通辅警、物业保安等。

  依托流动治安岗、社区警务室,在重要节点建立约80个平安志愿者工作站,是晋安区首创的工作亮点。“晋安区有不少窗口地段,如火车站、汽车站、鼓山、动物园、森林公园、泰禾广场、世欧王庄等,这些地方人员密集,警情多发,建立工作站,实现一个中心、辐射周边的功能。”方旭光说,6月份以来,已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

  在福州火车北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和平安志愿者工作站合二为一,双方人员依托一个平台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避免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工作站日常值班内容是什么?据了解,每天将安排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平安志愿者值班,向过往群众宣传有关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防盗抢、防诈骗、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劝导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另外,值班人员还可以收集反馈群众对城市管理、治安防范等有关诉求,并为群众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

  除了这些,平安志愿者职责还包括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和报告安全隐患、协助处置突发事件、维持治安秩序等7项。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从编织“视频监控”覆盖网络,到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治安岗亭,再到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平安志愿者,立体化防控如“铜墙铁壁”般守卫着百姓的平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