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次心灵净化和升华的教育培训

2015-09-24 07:16:4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涂骏明
  

  按照组织安排,今年3月9日至5月8日,我参加了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第65期县处级任职班学习。这次培训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再“充电”,更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机会,提高了理论水平,充实了头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可谓是心灵上的一次净化和升华。

  锻炼党性,增强政治责任感

  按照学习安排,我们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听取《服务质量管理与政府优质服务》《学习谷文昌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好公仆》等课程,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抓机关效能建设的一系列举措。

  1990年至1996年习近平主政福州期间,就在全市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全国率先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政府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优质服务。学习中,我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学习焦裕禄、谷文昌精神,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剖析,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报告”,实事求是提出5项整改措施,增强了自身党性修养。

  “领导干部论坛”上《关于当前反腐败形势与走势》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形势和反腐败斗争的走势。这让我增强了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并由此撰写《转变作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学习体会,进一步明确在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中,从廉洁自律、亲民务实、铁面执纪等3个方面深化作风转变,树立“可信、可亲、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深刻教育,坚定党的群众路线

  4月15日至17日,我到宁德市寿宁县参加现场教学,沿途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下党乡调研的路线,听取有关介绍等,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党性教育互动课程。这让我联想到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6年时间里,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给福州人民带来了福祉。“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仅在八闽大地悄然成风,更以其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在现场教学的座谈会上,我分享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开展“四个万家”活动等务实清廉的领导风范。通过现场教学,深化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把握,我将牢记党的宗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恪守为官之德,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开拓视野,提升服务经济建设能力

  这次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到天津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现场教学考察,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天津自贸区在规划报批、体制改革、开发建设等方面的大胆尝试和设想,对福建自贸区建设有一定的指导借鉴作用。对此我撰写《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调研的启发》调研文章,提出细化中国(福建)自贸区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加快新区建设、建立自贸区扁平化高效管理体制、创新自贸区建设投融资机制等启发。

  面对如火如荼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我从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和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教训出发,大胆提出在自贸区建设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尝试,撰写《立足“三个清单”构筑自贸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议立足“权力清单”打造自贸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安全区”,立足“负面清单”开启自贸区建设公众监督“千里眼”,立足“责任清单”释放自贸区建设廉政勤政“双效应”等举措。

  (作者系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涂骏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