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铆住高端现代服务业 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15-09-14 10:48:11  来源:福建日报
  

  首届全国青运会开幕时间一天天临近,福州市民发现,开幕式举办地仓山区一天天发生变化——道路宽敞了,城区靓丽了,主场馆海峡奥体中心气势恢宏。不少市民赞叹说,仓山“变美”“变年轻”。

  而这背后,是其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

  近年来,仓山牢牢把握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试验区建设、承办全国青运会的三大战略机遇,铆住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保持定力,做好“加减法”,实现经济社会的新突破、新提升。2015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7.66亿元,同比增长10.5%。

  老厂房焕发新生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仓山经济增长主要靠工业。然而,有限的土地资源、环境承载的压力,使仓山在进一步扩大工业规模方面举步维艰。

  随着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仓山被推到建设福州大都市区的主战场上。对仓山而言,机遇多多:承办青运会、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乘着机遇叠加的东风,仓山决策者们果断破局,巧做“加减法”。

  “我们必须坚持破立并存,在工作思路、发展模式上尽快调整方向和方法,既要量,更要质,铆住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和新动力。”仓山区委书记杨新坚说,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即“加”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减”落后产能。

  在此背景下,仓山金山工业园开始腾笼换鸟。“我们采取搬迁一批、提升一批、关闭一批的方式,减掉落后产能,轻装上阵。”仓山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明辉表示。

  腾空后的老厂房,焕发新生机。在金山工业园区基础上站立起来的海峡创意产业园,2014年5月对外开放,并立刻成为仓山经济新增长点。园区营运总监黄常辉说,园区一期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基本入驻满。初步测算,昔日的旧厂房已升值为每平方米产值近3万元的“金铺”。

  老企业走出新路子

  宜美电子是留在金山工业园区的一家老企业,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智能型运动手表生产商。

  公司在发展初期,走代工生产手表的路子。“这样没有核心竞争力,要发展,我们必须得走创新驱动的路子。”公司销售总监艾琪说。

  为取得差异化优势,宜美电子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宜准,并瞄准智慧型运动手表这一发展方向。艾琪说,从制造进化到智造的宜准手表,成为可穿戴智能表,可通过大数据处理,定制个性化健身计划。几年下来,找准路子的宜美电子很快在国内市场坐稳第一把交椅。

  宜美电子的成功体现了仓山在做“加法”时的一个解题思路——积极转型,拥抱“互联网+”。

  “对现在留在仓山的企业,我们一方面要改造提升存量,另一方面做大做优增量。”仓山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仓山依托现有的7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5家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做大龙头存量企业。同时,聘请国际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仓山产业提升规划》,围绕园区进行提升。

  经过提升之后,仓山的海峡创意园和橘园创意产业园分别被评为福州市示范产业园区。橘园创意广场总经理黄学春原来经营的是一家鞋厂,文创产业的提升让他尝到了甜头,“转型后,产值足足增了10倍”。

  2014年,仓山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分别是23.8%和7.6%,焕发出勃勃生机。

  老福州将添新商圈

  除了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意产业,仓山发展的另外一张牌是高端现代服务业。

  2011年底,仓山万达广场开业,在运营中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和主导市场竞争力。几年时间下来,万达广场激活了仓山的商圈和服务业,浦上商圈悄然成熟。2014年仅室内步行街销售额就达18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9.5个亿,预计2015年销售额将实现20亿元。

  将来,仓山不只有万达,喊出要打造千亿级专业市场口号的利嘉商贸城潜力十足。

  “这十几年来,福州商圈已发生根本性变革,从东街口的传统商圈再到城市综合体,如今又到现代化专业市场集群的时代。”利嘉集团自贸项目经理王亚东介绍,利嘉国际商贸城总投资逾120亿元,定位是全省首个千亿级现代化专业市场集群。在规划中,这里将汇聚服装鞋帽、化妆品、家居、茶叶等18个批发业态,预计今年10月开业。

  “借‘一带一路’东风,在今年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后,我们还将打造一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世界商品交易市场,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放大和溢出效应,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王亚东说。

  除了利嘉商贸城,仓山积极对接央企、民企和外企,布局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57个福州新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9个总部经济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将让人们看到未来仓山的美好蓝图——一个宜居宜业的新仓山。记者 陈文波 段金柱 通讯员 王光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