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京明故宫遗址上怎么建起商业大楼? 是否违规?

2015-09-12 07:26:25  来源:新华网
  

南京明故宫遗址上怎么建起商业大楼? 是否违规?

在建大楼南侧百米内考古区域中的遗迹(9月10日摄)。

  是否进行过考古?有没有发现文物?

  按照规定,涉及文物遗址的项目前期程序有文物勘探一项,文物勘探没有完成,就无法进行规划,也不能进行开发。出让地块应该进行整体勘探、规划、建设。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项目建设,2008年左右开始,文物部门就在该区域选择了多个点进行切片式发掘,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南京市文广新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早在2009年出版的《南京明故宫》一书中,已经对之前明故宫区域内的相关考古发现公开对外发布,不存在秘而不宣。”“前期考古发现的东西不是很明确,且该遗址历代以来破坏得很厉害,遗存很少”,该局无法公开此前对该区域的考古发掘报告,因为“报告已经入档无法调阅”且“文物保护法并没有要求文物报告必须公开”。

  南京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祁海宁表示,当初考古判断它是西垣城墙,但专家提出的意见是发现的东西破坏太严重,就是一层夯土,这种夯土既可能是城墙的墙体,也可能是明代其他建筑的基础。没有充分的证据,不能轻易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曾经参与该区域考古作业的前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王志高表示,早在2006年金城科技大厦项目(中航科技城的关联项目)开工前的考古勘探工作中,就有了重要发现。“2006年2月到5月,我们在靠近西安门东南侧大约两百米都不到的地方,发现了地下的城墙基址,由此确定了皇城西墙的位置和结构。”

  时任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主编的《南京明故宫》一书,记载了这次考古,并称发掘结果“证实了该片区域内埋藏有重要的明代文化遗存,其中城墙、官署、道路等遗存尤为重要,是复原、展示,乃至研究明都南京的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资源”。

  项目是否违规?

  工程负责方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推广主任董晗表示,工程有相关的建设许可,发现文物遗存的部分并没有展开建设,文物部门的考古工作仍在进行。

  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文物局给出的考古结果,规划局进行了项目规划并公示,项目取得了合法手续。“由于该地块考古是分块进行的,规划也是分块审批的。所以并不是说这个项目完全没有许可,而是部分区域目前仍缺少规划建设许可。”

  王志高认为,按照南京市出台的相关文物法规,既然处于南京地下文物重点埋藏区,考古发掘和工程建设理论上要向国家文物局报批,每一个考古发掘都应有国家文物局的核发的执照,没有执照就是非法发掘。同时,考古发掘的情况也应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汇报,组织专家讨论发现遗址的性质、重要性、保护方式等。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