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成新经济增长极 展现大福州发展蓝图

2015-09-10 10:00:5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区成新经济增长极 展现大福州发展蓝图

  位于马尾的台企中华映管的生产车间(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建国/摄)福州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经历了“博观约取”的平静期后,2015年迎来“厚积薄发”的政策叠加期,3月28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4月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8月福州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3+1”政策叠加(“3”是指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1”是指《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给福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福州有望形成我国极具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极,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福州新区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福州新区获批后,福州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

  “自贸试验区是桥头堡,新区是支点,‘一带一路’是战略。”一名长期从事福州经济研究的专家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区,它的目的是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国家级新区的任务是再造一个经济增长极,实现辐射周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一带一路”属于国家战略,福州新区作为一个支点,支撑这个战略的顺利实施。

  目前,福州新区聚集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整车进口口岸等一大批开放平台。在“三区”叠加创造的政商环境中,各种先行先试的便利化举措,让福州新区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福州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鲤晟表示,福州新区获批复后,将按照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三区”叠加创造出来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扩大开放,参与并加快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未来福州新区在榕台合作、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海关通关项目布局等方面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三区”叠加各种优惠政策将相互支持,形成政策合力。

  福州新区将成为我国新经济增长极

  福州为什么要建设新区?福州新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福州自身发展来看,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急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区域关系来看,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莆宁同城化提速,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从发展形势来看,福州新区有利于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从城市发展战略来看,有利于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省会城市的历史责任来看,福州新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形成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国家级新区是个诱人的经济引擎,对各地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力。记者注意到,以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三大新区为例,浦东新区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滨海新区的GDP已占天津GDP总量的大部分,两江新区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

  “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就是发展经济,成为全国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因此福州新区将更多地承担起提升福建省甚至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任务。”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