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定位三区一门户一基地 2030年实现重大跨越

2015-09-10 09:35:2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杨莹)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三区一门户一基地”

  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

  改革创新示范区

  生态文明先行区

  中远期发展目标

  5年:力争到2020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福(州)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15年:到2030年,新区开放开发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四大基础优势

  一是通江达海的交通要地。新区海港空港兼备,高铁高速纵横,是东南沿海的海陆联运中心,也是辐射台湾、联通东盟的交通要冲。

  二是实力雄厚的产业基地。新区产业发达,集聚了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坐拥10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东南沿海现代产业重要基地。

  三是充满活力的开放高地。福州新区是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重要承载,集聚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整车进口口岸等一大批开放平台,涵盖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成为汇聚全球生产要素的洼地。

  四是生态宜居的清新福地。新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貌独特、景色宜人,坐拥“中国十大魅力湿地”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福清湾、兴化湾等生态屏障,形成了长乐闽江口旅游走廊、琅岐旅游度假区、连江黄岐海滨风光旅游区等滨海旅游景区。

  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提升科教文化交流水平,拓展产业合作,构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二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城市的交流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深化涉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三是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四是探索全面创新改革路径。推进对台合作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创新发展政策机制,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

  五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龙头引领作用。深化区域协作,构建东南沿海联动发展格局、带动内陆省份开放发展。

  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科学组织城镇空间布局,高水平推进小城镇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七是建设绿色新区。优先保护环境,明确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科学规划新区生态功能结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