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战略 龙头引领

福州新区推两岸合作发展 实现福平连片共繁荣

2015-09-10 09:46:5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区推两岸合作发展 实现福平连片共繁荣

福州新区推两岸合作发展 实现福平连片共繁荣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温海龙/文 俞松/摄)承载历史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继全国设立十三个国家级新区之后,福州新区获批成为又一个国家级新区。这意味着,福州新区将进入国家战略层面视野,其开放开发将迎来崭新的明天。

  福州,与台湾一水之隔,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福州新区对于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进两岸深化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福州,毗邻平潭,辐射内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将有效承接放大平潭优惠政策,强化平潭发展的腹地支撑作用,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

  福州,福建闽东北一翼的中坚力量,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最终实现海西城市群发展,进而形成闽江口“金三角”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打好对台牌 锻造两岸合作承载区

  8月8日,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项目在马尾正式启动,将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一期工程计划于明年8月基本竣工,打造福州市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福州作为对台工作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长期以来在两岸人员往来、产业对接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热络,在推动福建跨越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着龙头引领的重要作用。

  在国家环保部环评司原司长乔致奇看来,福州新区要充分发挥福州的优势,以有利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核心要素,进一步凸显福州的特色。新区规划建设要进一步研究富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在独特性和战略性上要更加凸显,通过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先导示范作用,促进榕台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合作,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提升对台工作水平,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更好地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着眼于服务两岸和平统一大局,福州新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海峡两岸深化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突出打好对台这张牌,强化文化纽带和感情基础,积极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广泛参与度、各方认同感的对台交流品牌。

  不仅是海峡青年节,福州新区建设中还深化两岸同根同源主题,大力推动文化交流,进一步做强福州船政文化、两马同春闹元宵、闽王王审知文化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连江县妈祖文化节等文化交流品牌。同时,推动赴台旅游属地管理、外地临时来榕人员经福州赴台旅游可实行“落地办证”。

  历年“5·18”的成功举办,让福州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福地”和“沃土”。福州新区建设将充分发挥“5·18”作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作用,构建两岸合作交流平台。

  今年5月17日至21日,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交会同步举办,展会的经贸合作“台味”不减,通过5.8万平方米的台湾展区,继续与台湾保持良好的经贸往来,还将领域扩大到东盟和海丝沿线国家。

  据统计,作为福州市一年一度最大的经贸活动,“5·18”已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000多项,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作为今年签约项目之一,台湾华南银行是我市今年新引入的重要台湾金融机构,并进驻海峡金融商务区,成为福州第3家台资银行,为建设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州新区的加速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影响力,有利于创新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的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