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伟大胜利 开创美好未来

2015-09-03 09:00:15  来源:人民日报
  

  三

  卢沟桥畔,骄阳似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的人们摩肩接踵。面向公众开放不到两个月,参观人数超过40万,观众留言几万条。

  留言簿上,海内外爱好和平的人们表达心声。

  “我们的后代千万不可忘却过去的苦难和受耻辱的日子……为祖国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新中国的同龄人、退休工人李红军说。

  “在70周年这一节点,我学到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2岁的日本青年小池写道。

  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随着胜利日的临近,中国大地掀起纪念热潮。看抗战展览、唱抗战歌曲、听抗战故事,纪念大会、文艺演出、书画联展……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周末客流量日均近6000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最多时一天参观人数超过10万。

  这是分享喜悦的时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鲜血和生命铸就伟大历史,将1840年以来笼罩在中华民族头上的阴霾一扫而空,东方沉睡的狮子真正醒来。

  “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习近平指出。

  这是继往开来的时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13亿中国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铭记历史,建设祖国”“好好学习,振兴中华”……孩子们的话语,代表着一代人的心声。“纪念活动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外国学者高度赞誉。

  这是和平发展的机遇。“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道出了世界和平发展的真谛。

  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胜利的旗帜下,有由衷的自豪、深切的缅怀、深沉的思考;隆隆礼炮声中,有坚定的意志、和平的向往、美好的祝愿。

  (本报记者裴广江、韩超撰稿,本报驻外记者陈尚文、陈效卫、刘军国、倪涛、陈丽丹、黄培昭参与采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3日 06 版)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