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士在台抗日浩气长存 故事仍在后辈中流传

2015-09-03 07:38:0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刘君琳)“几个月前,贵报曾报道过福州乡亲在台湾抗日的故事,其中一名抗日志士陈宝源,他是我们的先辈。虽然陈宝源先生已经逝世,但包括他在内的这群抗日功臣不能被遗忘。”近日,读者董是锦先生致电本报记者,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这群在宝岛抗日的福州人。

  今年4月,本报记者根据郑宗乾老人的新书《福州人在台湾》,以及《福州市志》、台北《福州同乡会会讯》等文献资料,报道了在台福州人抗日的血泪故事——抗战爆发后,不少居住在台湾的福州人,曾与日本殖民主义者展开斗争,舍生忘死,大义凛然。(详见本报4月5日稿件《福州志士在台抗日 英勇卓绝浩气长存》和《本报记者寻访抗日志士故里》)

  “无意中看到你们的报道,多亏了你们,陈宝源先生为抗日作的贡献,终于有人知道了!我们觉得有责任把他们的故事,传播给更多人。”近日,董是锦搀扶着陈燕瑛、董存艳两位老人来到本报,激动地说。

  他们带来了陈氏族谱和陈宝源老人的一些资料。董是锦说:“陈宝德、陈宝源、陈宝庆是兄弟。陈燕瑛老人是陈宝庆的女儿,董存艳老人是陈宝德的女婿,我是陈宝德的外孙。在台抗日的陈宝源只有一个女儿,目前已去世,还有一个养女陈美玉,目前定居台湾。”

  在董是锦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陈宝德的女儿陈芸,因长期定居台湾,与陈宝源一家联系较多,对他的事情也了解更多。记者也联系上了陈宝源的养女陈美玉,但因事发时年纪小,故对此事并不了解。

  陈芸今年已84岁,伯父陈宝源在台湾抗日的故事,小时候常听家人提起,至今印象深刻。“1934年前,年轻的伯父和父亲就到台湾开办五金厂,两个人轮流去台湾照看生意。”陈芸说,在1942年前后,在台湾的伯父突然断了书信,杳无音讯,家里人都意识到他们遇到了困难。

  “当时,抗日战争爆发,想从福州到台湾十分困难,消息也没法打听。”陈芸还记得,陈宝源失联约3年后,当时抗战已经胜利,父亲坐船来到台湾寻找伯父陈宝源,“父亲去台湾看到,我们在台北的住处一片狼藉,四下打听和寻找,终于在阳明山的避难处,找到了刚出狱的伯父一家。”

  陈芸后来从父亲和陈宝源妻子口中得知,伯父陈宝源加入了台北福州同乡会后,经常暗地里出钱出力帮着对抗日本人,后来被日本人抓走。“听父亲说,在监狱里,日本人把伯父压在桌子下,用开水烫,用了很多酷刑。”

  董是锦告诉记者,陈宝源与两个兄弟都已去世,陈宝源生前定居台湾,后人将骨灰从台湾运回福州,如今葬于福州飞凤山。

  “陈宝源先生虽然不在了,但他的抗日故事仍在后辈中流传,影响着我们。”董是锦期望,有一天陈宝源的故居中,能通过立碑或其他方式,展示他在台抗日的故事,让子孙后代能够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