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际政要与专家学者寄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

2015-09-03 07:2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70年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作战,共同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法西斯。70年后,中国与世界人民一道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世界和平。

  多国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和专家学者表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战后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维护国际秩序。在胜利的第70个纪念日,中国举行盛大阅兵等纪念活动就是为了铭记历史,捍卫和平。

  中国贡献应获承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举世公认,中国人民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得到世界人民的正确评价和广泛同情。

  俄罗斯总统普京:胜利纪念日对俄中两国具有特殊意义。苏联为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也承受了巨大损失。两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代胜利者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果敢刚毅和精神力量。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国是二战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捍卫了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在战胜法西斯方面的作用应得到更多认可。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历史系教授朱拉·拉提托夫: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乌克兰历史学家阿列克谢·科瓦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最英勇悲壮的篇章之一。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如果说苏联为全面战胜法西斯德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那么对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作出最重大贡献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保加利亚保中友联会秘书长伊斯克拉·杜姆科娃:中国的贡献不容置疑。中国人民的抵抗牵制了日本在更大范围内实施侵略。

  埃及前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瓦哈比: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牺牲巨大。这些事实值得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和铭记。

  战后秩序必须维护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中两国的协作,对保持并巩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寻找应对挑战的有效办法具有特殊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作为当今世界大国之一,中国在国际事务处理中具有很大影响力,也越发成为负责任的、值得尊敬的国际社会一员。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中国即将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将成为世界人民共呼“反帝国主义、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口号的绝佳机会。世界人民将再次思考侵略战争中加害和受害的历史事实,并确认不重蹈战争覆辙的坚定决心。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中国政府通过举行纪念活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这有助于保障国际秩序的长治久安,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和平的外部环境。

  埃及前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瓦哈比:中国向世人展示了维护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

  惨痛历史不能忘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铭记历史非常重要。面对过去,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即应当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将这些教训运用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去,或者说如何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迈进。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对这一决心直截了当的宣示。

  波黑主席团主席(总统)乔维奇:不管人类社会现在及今后取得多大进步,我们都不能忘记过去那段惨痛的历史。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人们应对二战带来的可怕后果保持清醒记忆,正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责任,致力于全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安全。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历史系教授朱拉·拉提托夫:中国将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盛大活动,不仅在于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也告诉世界各国人民要爱好和平、远离战争。

  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菲尔:中国举行纪念活动是对历史苦难的铭记,是对未来和平的呼唤。凡是爱好和平的人都应该支持。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中国将通过纪念活动激励年青一代勿忘历史,同时也将向世界宣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公正、倡导全球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和意愿。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中国将举行的纪念活动将向世界显示中国有能力承担大国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