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伟大胜利 开创美好未来

2015-09-03 09:00:15  来源:人民日报
  

  二

  8月7日午后,烈日当空,96岁高龄的日本八路军新四军战友会会长小林宽澄冒着酷暑,从位于东京都练马区的家中出发,乘坐1小时地铁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方主动在国外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吸引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积极参加。

  这是图片在表达——

  联合国总部弧形长廊,一张张历史照片铺陈开来。卢沟桥事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等历史事件,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美国记者斯诺、“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等国际友人,《开罗宣言》《联合国宪章》等文件签署的历史性时刻一一呈现。

  这是事实在说话——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的主要兵力,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这相当于当时英国总人口的70%。”中国驻英国大使在《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纪念抗战署名文章。

  这是歌曲在传递——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法国巴黎,中法百余人合唱团举行“和平之声”音乐会。绿树掩映的卢森堡公园,唱响恢弘的《黄河大合唱》。

  联合国、美国、墨西哥、巴西,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南非、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一场场座谈会、纪念会、图片展、音乐会在五大洲举行。

  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赢得更多认可。

  “实际上,这次世界大战是在亚洲开始的。”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弗兰克表示。鸿篇巨制《1937—1947:世界大战》由他与40名史学研究者耗时4年完成,今年4月在法国出版。

  “没有中国军队的坚决抗日,二战的整个历史将会改写。”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拉纳·米特表示。《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二战》一书中,这位西方学者呼唤对历史的忠实和对牺牲奉献者的敬意。

  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是永恒的精神财富。

  “先烈们的奋斗使我们认识到,什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什么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什么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什么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受邀回国出席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姒海说。

  “总有一支强大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在那里,阻止战争的发生。只有正义的力量强大了,邪恶才会低头。”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