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夕连江畲民办传统“盘歌会” 为12位学子助学

2015-08-21 09:50:19  来源:东南快报
  

七夕连江畲民办传统“盘歌会” 为12位学子助学

  村民以盘歌会形式为学子筹集学费

七夕连江畲民办传统“盘歌会” 为12位学子助学

  身着民族服饰的畲族妇女

  昨日农历七月七,是畲族人举办传统节目——“盘歌会”的日子。这天,对歌是畲民的传统保留节目。

  不过,今年的七月七盘歌会,对福州天竹畲寨(福州连江县东湖镇天竹村)的村民来说,可要比往年更热闹,更有意义。

  因为这场特别的盘歌会,他们是为今年考上大学的畲族学子精心筹备的。这天,12位畲族学子,获得奖、助学金,领取到了他们考入大学的一份大礼。

  盘歌双方若旗鼓相当

  往往要从晚上盘到天亮

  据天竹畲寨的“歌王”蓝永潇介绍,畲歌可分叙事歌、小说歌、传统山歌和现代山歌四种类型。叙事歌中有的反映本民族的斗争历史,歌颂民族祖先的英雄业绩,一般由有名望的歌手在祭祀时歌唱,或由老族长边唱边讲述,如《高皇歌》《麟豹王歌》。

  这天,在天竹畲寨村民举办的助学盘歌会表演结束后,当地不少村民家里,依然歌声悠扬。热情的畲民们围聚在一起,彼此唱着山歌送祝福,双方如此你来我往地对唱着。

  畲族姑娘雷金兰介绍,这样的对歌,便是他们所说的盘歌了,如果当天“盘”不完,第二天可以继续,如果盘歌双方旗鼓相当,往往要从晚上盘到天亮,甚至连盘几个晚上。

  “年轻人考上大学后,我们通过这样的传统节目为他们庆贺,也呼吁有能力的畲族人助他们完成学业,现在这已经成为我们天竹畲寨的一个传统。”筹备这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雷伙德介绍。他说,这样的助学活动,他们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了。

  受助的畲族学子

  穿民族服饰接受奖、助学金

  当天来天竹畲寨领取奖、助学金的畲族学子,都特意穿了节日传统服饰。在他们看来,这相当于接受本民族民俗文化传统的一次“洗礼”。

  兰贞,这位考入了厦门大学的美丽畲族姑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她非常喜欢畲族人自己的服饰和文化,她也喜欢唱山歌。她笑称,在畲族人看来,盘歌是比才智。

  在兰贞和其他小伙伴看来,自己上大学前,能参加这样一个以畲族学子为主角的盛大的盘歌会,是一种极高的荣誉和祝福。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今年考入大学的畲族学子,获得资助外,福州首个小学少数民族班(连江实验小学民族班)的孩子,也获得了3000元购买课外书籍的爱心款。

  “以前的盘歌会就是村民互相表达祝福,交流感情;现在这几年的盘歌会,我们是越办越有意义啦!”村里80多岁的钟老先生感叹道。记者 寇思琴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