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武装民众持扁担大战日军精锐 29人壮烈殉难

2015-08-20 09:13:5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武装民众持扁担大战日军精锐 29人壮烈殉难

  福州救火联合会徽章。(资料图)

福州武装民众持扁担大战日军精锐 29人壮烈殉难

  “光绪二十九年式”步枪。(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离不开民众自发对家园的捍卫。1944年10月8日,在日军来袭时,福州救火联合会(简称“火联会”)等民众,拿起“光绪二十九年式”步枪、竹扁担、木棍等“武器”,跟日军在吉祥山、太平山以及仓前山等地贴身肉搏5小时,成功营救出部分被困人员,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参加此次武装突袭战的民众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曾经的贴身肉搏战战场,如今的洋头口、烟台山一带,已难觅当初的遗迹。不过,此次战争的参与及见证者——古老的大庙山瞭望台,至今仍矗立在大庙山上,仿佛要向世人诉说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

  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仓山区政府办公室原主任薛宗耀,潜心研究中共党史多年,通过实地走访,综合旧报刊、各种回忆资料等,还原了不少历史。日前,记者走进他的家中,听他讲述那段逝去却不容忘却的福州民众英勇抗战史。

  日军时隔3年再次侵犯福州

  1944年10月4日,对福州民众来讲,是个难以忘却的日子——福州第二次沦陷。这天开始,街上再次出现不少张着血盆大口的“膏药旗”和凶神恶煞的日本鬼子。

  薛宗耀告诉记者,进入1944年下半年,日本法西斯为扭转太平洋战场的败局,制定《“捷号作战”计划》和《陆海军今后作战指导大纲》,以“温州及福州附近沿海要域为目标”,企图通过派兵夺取中国东南沿海一些地区,达到维护现有海上交通线和台湾安全,阻止美军在此登陆和建立威胁日本本土的空军基地,牵制闽、浙两省的中国军队,以配合其打通大陆交通线战役等目的。

  9月27日,日军华中派遣军第六方面军第十三军西原独立旅团山本联队所部和伪军等,从连江县敖江口地区的浦口、东岱、晓澳等地强行登陆。次日,敌军占领连江县城和琯头岭,除了一部取丹阳向罗源方向推进外,其主力分兵经潘渡、汤岭、大北岭和经亭江、闽安、马尾,由北、东两个方向合击福州。中国军队从闽江沿岸至北岭全线抗击,激战数日,接连失利,伤亡惨重。

  “这次沦陷来得非常突然。”薛宗耀说,当年的10月1日是中秋节,福州人都在家里过节,不料次日凌晨,战略高地北岭头失陷,形势急转直下。当晚,福州守军传达上峰命令,弃守福州市区,紧急西撤。3日起,第八十师、海军陆战队独立第二旅依次陆续撤往闽侯县(国民政府于10月10日将其更名为“林森县”)徐家村、江洋、大湖等地,以及闽侯县桐口、白沙、大目埕一线。

  10月4日凌晨,日军骑兵率先进入市区,福州第二次沦陷。此次沦陷,距离1941年4月21日第一次沦陷仅3年时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