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9岁抗战老兵季良孙:亲历福建永安大轰炸 侥幸躲过一劫

2015-08-19 19:5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99岁抗战老兵季良孙:亲历福建永安大轰炸 侥幸躲过一劫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一到南平浦城的季良孙老人家里,他就拿出由其口述、他人代笔的“我的一生”展示给大家。季老1917年生人,今年已经99岁高龄。19岁被抓壮丁入伍的他,曾在1943年亲历福建永安大轰炸,幸免于难。

  19岁在南平十三补训处当兵

  季老说,“我19岁时被抓壮丁,送南平十三补训处。”

  据记载,南平十三补训处在福建抗战历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将原驻福建部队大部分调出北上,支援全国抗日。福建华侨于是向国民党政府要求,组建一支“八闽子弟兵”保卫家乡,闽籍将领李良荣(黄埔一期,同安人)于是受命返闽,于1939年1月在福建南平成立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简称“十三补训处”),李任处长,在闽南12县招考知识青年和归国华侨学生在南平训练。

  季老就是那时候抓的壮丁,来到南平十三补训处参训。

  只是,事不凑巧,季老抵达时,大部分新兵前一天已经走了,于是他留下来和伙夫们一起做点后勤。

  不久,季老在路上碰到通讯连,经人介绍加入了这个部队。“通讯兵的任务主要是爬电线杆接电线,当兵后我去了顺昌和永安。”季老说。

  就在永安,季老遭遇了影响他一生的大轰炸。

  永安大轰炸躲过一劫

  抗战期间,福建沿海15个县市先后沦陷。1938年5月至1945年10月,省会内迁永安。期间永安屡遭日军飞机轰炸,其中以1943年11月大轰炸最为惨烈。

  据1943年11月6日《东南日报》记载:“敌机十六架,似系飞越台湾海峡而来,自莆田侵入大陆上空。下午一时飞越永安市空,旋复折返、排列队形,向全城及东南市郊密集投下大小轰炸烧夷弹约一百数十枚;或尚不止此数,全部炸弹于数秒钟内一倾而下。”

  这就是“永安浩劫”。据当时报纸报道,这场轰炸夺走600多人的性命,烧毁10000多间房屋,损失达4亿元。

  那时的季老就在永安,亲历了这场大轰炸。

  据季老回忆,“那天,我刚进房子门槛,日本炸弹就扔下来了,我周围好几个人当场都炸死了。”

  房屋受到炸弹影响,直接倒塌下来,幸运的是,季老刚好在门槛中间,躲过一劫,但巨大的冲击波把他震昏了。

  醒来后,由于没有流血,季老没有去医院。但是,季老感觉头痛得厉害,好几天睡不着觉,并从此留下脑震荡后遗症。只要一下雨,季老就头痛、头晕,此病伴随了他一生。

  抗日胜利后,季老所在部队奉命接收台湾,百姓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1947年正月后,季老从台湾回到老家,解甲归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