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误报还是演习?一条地震预警信息引发的法理之争

2015-08-13 11:4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误报还是演习?一条地震预警信息引发的法理之争

  网友手机收到的地震预警信息

  四川北川11日发生6.0级地震?

  8月11日下午,部分网民表示,手机接到“15时49分四川北川发生6.0级地震”的预警信息,一时引发热议。

  国家地震台网回应称,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预警系统误报所致。不过该研究所随后表示,这并非误报,实际是演习。

  到底是误报,还是演习?民间机构能不能大范围发布地震预警信息,能不能进行地震预警测试演习?包括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在内,一场关于地震预警的争论在网上持续发酵。

  四川北川6.0级地震:误报还是演习?

  “15时49分四川北川发生6.0级地震,成都市3.5度,预警时间32秒。”8月11日下午,一些网民相继“晒”出手机接到的地震预警信息,引发各界关注。

  当日17时27分,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消息称,“经核实确认,今天下午部分网民手机接到15时49分四川北川6.0级地震预警信息,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预警系统误报所导致,该地区并未发生6级地震,请大家不要恐慌。”

  国家地震台网在官方微博中还指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是一家民间企业,并不是中国地震局的下属单位。

  此后18时51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指出:“减灾所15:49和17:47对手机用户进行了不提前告知和提前告知的测试演习,取得良好测试效果,研究结果将于近日公布。而中国地震局下属的国家地震台网在未核实的情况下,便称下午部分网民手机接到15:49北川6.0级地震预警,为减灾所预警系统误报导致。”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条微博之前,该研究所分别于当日16时10分、17时15分发布两条微博。其中第一条微博指出,“15:49我们对苹果手机预警软件进行了一次测试,非常抱歉没有提前通知大家,对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

  第二条微博则重点解释了发布预警信息的缘由,“因今年破坏性地震频度低,为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继苹果手机地震预警用户测试演习后,现将于17:30-18:00之间对安卓手机地震预警用户进行测试演习(今天的测试演习只针对手机用户,不针对学校、电视、微博和重大工程用户)。请广大手机地震预警用户积极反馈,便于研究民众对突发地震的响应。”

  对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说法,“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并不认同,其中一条消息直言,“系统出错,本可以继续完善,用测试当作借口也不高明,因为不必拿个6级地震做测试,可非要说成演习,这就涉嫌违法了,自己挖的坑,含泪也得跳下去。”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则坚称自己是演习。该所所长王暾在电话中向中新网记者强调,“这完全不是误报,这是预警测试!”

  该研究所12日一早再发布一条置顶微博,强调这是“测试演习”,并对国家地震台网中心的“误报”一说表示很遗憾。

  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抢在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地区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以减小当地的损失。专家解释,由于电子信号传输速率大于震动波速度,所以人们可在真正的地动山摇前得到警报。

  有网友留言称,“我2000年起就做地震预警方面的报道,成都减灾所的做法、说法都是错误的,如果不是误操作而是主观发布则涉嫌刑责涉嫌犯罪。”

  不过也有网友力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报警器999”就留言说:“地震预警系统本就是新事物,有好过无!同时也有个完善过程!”这名网友同时表示,地震预警责任重大,不可玩得太任性!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