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抢眼世界500强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企业

2015-08-04 10:23: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500强”还是“500大”?

  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催生大企业,大企业也会反过来重塑宏观经济的格局。在榜单出来之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中国企业2013年相比之前增加了16家,2014年增加了5家,2015年增加6家,如果继续在世界500强中保持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将在2020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李锦说:“上榜企业持续增多、排名普遍提升,说明中国企业在做‘大’的方面仍保持着高歌猛进的良好势头。这说明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

  刘俏认为,上榜的中国企业无疑可以称得上大企业,但是它们还不够强。“实际上,仅仅依靠销售收入这一指标,只能说明它是大企业,财富500强不如称‘财富500大’。”

  以银行业为例,类似的观点在波士顿咨询年初的一份题为《新常态下全球银行业再平衡》的报告中也得到印证。参与此份报告撰写的何大勇从组织管理、银行业务、客户体验、创新能力等等方面分析了中外银行的表现差异。何大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银行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向上的宏观经济背景,而在精细化管理、市场应变上中国的银行还尚有不足之处。举例来说,欧美银行对客户体验的注重由来已久,中国的银行虽然已经注意到客户体验,但是经验还不够充分。中国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飞速,但是银行系统内、保险系统内对数字化响应的速度还不够快。在国际化方面,主动布局和调整的能力还有待考量。

  刘俏表示,中国的企业要变强,首先应当实现盈利。但是很多中国的企业进入了亏损榜单,这是过去20年来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和盲目扩张的后果。

  刘俏认为,在不能依赖投资率的提高获得增长的时候,应该着力提高资本收益率,也就是说企业需要把战略和经营侧重点从对“大”和“规模”的追求转向对“伟大”和“质量”的追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