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抢眼世界500强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企业

2015-08-04 10:23: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中国106家企业上榜,总数仅次于美国。中石化(600028.SH)超越壳牌石油位居第二,工商银行(601398.SH)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中国绝大多数上榜企业排名上升。

  中国银行业为何表现抢眼

  从世界5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银行业上榜公司总数55家,保险及其他金融行业49家,金融类上榜企业超过100家。矿产能源类企业(炼油、采矿及原油生产、能源)以78家居其次。

  从总数上看,两者相差不大,但两类行业的盈亏情况却相距甚远。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利润最高的50家企业中,13家来自金融行业,8家来自矿产能源行业;而在“亏损50强”的子榜单中,只有两家金融类企业,矿产能源类企业占21家。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俏向记者分析,在投资拉动的、粗放式的经济发展阶段,提供原材料、能源的企业和银行业很容易做大规模,这个榜单上的企业多集中于生产要素市场,集中于上游市场。

  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进一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宏观经济背景与企业排名的相关性。他认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所以上榜的金融机构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往年日本经济好的时候,日本的金融机构排名也不错,现在日本经济低迷,日本金融机构多数在排名上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中国的排名绝大多数都是往前升的,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比以前慢了一点,但是总体还是上升的趋势。中国有大量金融机构上榜主要是宏观经济的支撑。”何大勇表示。

  即便处于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行业之间仍然表现了巨大的差异。就中国上榜企业情况来看,50家最赚钱的企业中,12家来自金融行业,其中有7家是中国的银行。而50家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中,有14家中国的重化工企业。

  中国的银行为何能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何大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首先,银行业是一个“规模至上”的行业,在规模做上去之后才能把成本摊下来,而中国的银行在规模上是有优势的;其次,虽然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是中国的银行存贷利差仍有两个百分点以上,这一块有较大的利润;再次,由于中国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银行相对于欧美银行来说,去年的不良贷款率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而欧美银行在消化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坏账和去杠杆侵蚀掉相当一部分利润。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