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1岁抗战老兵高与炎:逃难路上考军校 毕业后成通讯兵

2015-07-31 16:3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91岁抗战老兵高与炎:逃难路上考军校 毕业后成通讯兵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杨龙威)今年91岁的高与炎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福州,20岁参军成为通讯兵,所在部队长期守备在广东沿海。

  在他小的时候,福州还没沦陷,但因为在沿海,已经开始打了,比较危险。

  “当时我还是学生,在福州一所高中读书。后来,高中搬到南平时,我就跟着学校走了。”前后读书差不多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时局动荡,高老就和很多年轻人选择向贵州的方向避难。

  据高老回忆,当时二三十个同学一块走,学校一位带队的人把他们带到贵州去。“那时候走小路,一天走七十公里,走了很久很久。有车的地方就坐车,但绝大部分时间是走路。”

  “记得到贵州的时候大概是冬天,并不是太冷。后来黄埔军校下来去那里招生,我就去了。”

  高老说,抗战时期通信兵学校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对象是高中毕业生,学制规定三年,学习内容主要是有线电话、无线电通讯,辅以学旗语通信、闪光通信,一共培训了1000多人。抗战时期,黄埔军校很多分校缩短学习时间,以满足前线需要。

  高老当年是黄埔军校麻江陆军通信兵学校通讯兵科第17期的学生,毕业后按少尉待遇被分配至驻防广州河源的陆军第65军通信兵部队。

  据记载,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民党政府将第157师、第158师合编组成第65军,长期驻防广东沿海。1938年10月,日军在广东实施大规模登陆作战,该军奉命参加广东方向抗登陆作战。

  “我在军部,军部下面有无线电和有线电。有线电有个部队,无线电有个电台。我学的是无线,所以被分配到电台、军部无线电班。”

  然而,做了八个月的通讯兵,高老得知哥哥正在湖南衡阳交通部担任技术总工,也是做无线电,便离开了部队投奔了湖南,直至抗战胜利返回家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