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7岁抗战老兵胡泰臣:投军任上尉教官 驻古田训练民兵

2015-07-31 16:2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97岁抗战老兵胡泰臣:投军任上尉教官 驻古田训练民兵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抗战期间,除了前线浴血杀敌的士兵,在后方默默耕耘付出的将士也同样值得铭记。现年97岁的抗战老兵、福州人胡泰臣,毕业于黄埔军校,之后被派驻古田负责征兵和训练,日军投降后辞官回到福州,那段峥嵘岁月成为他一生的骄傲。

  胡泰臣于1940年投考黄埔军校,后隶属黄埔武冈分校17期21总队第3大队12中队,担任建军管区古田国民兵团上尉教官。

  “投考军校后,先在长汀入伍生团6个月,后到位于湖南武冈的二分校步科学习三年。”胡老说,在长汀训练的几个月条件十分恶劣,“当时没有地方住,都是自己上山砍柴、砍竹子,盖起来以后再训练。”

  六个月后,大队又走路去武冈,一天几十里,走了差不多有半个月,先到广州,再到湖南,实际上训练了快两年。

  直到1943年,他才被分配至福建军管区,在沙县待命了几个月,最后被派往古田国民兵团当督练员,负责训练民兵,教授如何阻击敌人等等,同时兼负征兵工作。

  据记载,国民兵团的任务与军事科大体相同,以征调壮丁、训练兵员、管辖地方武装为主要职责,隶属建闽师管区南平团管区。

  “当时年龄十八岁以上男人都要集中训练。”胡老说,那时候枪很贵,训练没有武器,就是拿一根棍子,训练民兵如何抢夺敌人的武器,为了更好地保卫本地乡土。作为督练员,他还要到各个乡镇,检查训练情况。

  据胡老介绍,由于古田地理位置偏僻,去途山路居多,因此,日军并没有进犯古田。“我在古田呆了差不多三年,也没见到日军,包括军机。”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古田。

  日军投降后,胡老也在同年辞官回榕,此后一直以务农为生。如今的胡老育有三男一女,四世同堂,日子过得安逸幸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