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抗战老兵及后人齐聚一堂 回忆烽火岁月(图)

2015-07-14 18:48:15  来源:华龙网
  

两岸抗战老兵及后人齐聚一堂 回忆烽火岁月(图)

  今(12)日下午,2015“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活动交流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记者 徐焱 摄

  华龙网6月12日22时10分讯(记者 徐焱) 今(12)日下午,2015“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活动交流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台湾的59名退役将官、老兵及家属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党派人员以及重庆抗战老兵的后人、黄埔同学会成员齐聚一堂,共同缅怀过去的历史,畅聊抗战时期陪都重庆的共同记忆。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交流活动,旨在唤起台湾老兵对祖国大陆历史、文化以及抗战时期陪都重庆的共同记忆,拉近两岸的距离,增进互信和了解,增强情感的融合,同时进一步扩大渝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该活动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此次活动为期9天。

  活动中,台湾嘉宾实地感受抗战遗址、交流抗战经历、讲述抗战故事、回忆烽火岁月、共话并肩情谊,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真切感受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会上,台湾来的59名退役将官、老兵及家属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党派人员以及重庆抗战老兵的后人、黄埔同学会成员,从各自角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或者自己先辈在抗战历史中的感人故事,深切缅怀了曾经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英雄。大家一致认为,重庆在整个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所有参加过抗战的人都是值得铭记的英雄,后人应该牢记这段光辉历史,并将之转化为推动两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我出生在重庆铜梁,我的乳名就叫‘铜生’。”台湾陆军退役少将刘昌达称,他去了台湾之后,儿时身边接触的很多人都是川渝地区的人,所以他现在还能够讲重庆话,这次来重庆也让他有一种无比亲切的感觉。

  刘昌达说,在参观过铜梁区之后,所看到的景象让他感到震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是十分巨大的,很多情况都和以前听说到的描述不同。刘昌达认为,重庆为拉近两岸距离做了很多工作,“如今大家能够更好的面对现实,历史也在回归,这是一个很可喜的情况”。

  台湾退役将官总会秘书长罗培焜表示,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岸的了解与沟通,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了抗战大后方重庆的历史文化,不仅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可以一同寻找抗战足迹,同时也将在回台湾以后努力分享自己的见闻,将重庆乃至大陆的巨大变化告诉更多的台湾同胞。“毕竟我们同是中华民族。”罗培焜说。 据了解,台湾来的退役将官和老兵及家属继昨(11)日参观了铜梁区的抗战遗址后,还将在之后几日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图书馆、重庆城市规划展览馆,并前往綦江区参观抗战遗址。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爱荣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