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7岁抗战老兵: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

2015-07-21 19:5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上元 邱陵
  

97岁抗战老兵: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记者 邱陵)在福建宁德周宁县咸村镇樟源村,住着一位97岁抗战老兵魏朝宋。魏老的家在村口魏氏宗祠附近,由于去年中风,魏老左半身不遂,讲话不太利索。

  抓壮丁入伍

  “我是1944年9月、10月被抓壮丁,抓去打日本。”魏老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二,幼时丧母,没有读书,由父亲拉扯大。

  “抓去时,两边手(用绳子)捆紧紧的。两个人捆一起,100多人。有人拿枪看着。第一天在七步镇过夜。第二天在周宁过一夜。”然后,经政和、浦城,抵达浙江金华,编入部队。

  “我这个村里前后总共被抓去十几个人,没有一个回来。”魏老还说,在部队他还用过好几个名字:魏朝松、魏朝新、魏朝粒。

  细问之下,原来,魏老三个兄弟名字分别是新、宋、粒,魏老有意改名,想免除兄弟兵役之苦。兄弟之情,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