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日是世界肝炎日 关于乙型肝炎6大误区你知道吗

2015-07-28 14:59:23  来源:宁德晚报  作者:吴宁宁
  

  误区2:我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没必要看医生

  正解:不能因为无异常感觉就忽视定期检查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见到首次就诊即为肝硬化或者肝癌的患者。”李慧说,通过追问病史发现这些人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因“没有什么异常感觉”就不定期体检,经常是感觉到不适(腹胀、腹痛等明显的症状)才来就医,这时常常发现已是疾病晚期,十分遗憾。

  对此,李慧提醒,由于慢性乙型、丙型肝炎经常是静悄悄地引起肝细胞损害、纤维化甚至肝硬化、肝癌,因此一旦发现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就要定期(3~6个月)到医院检查肝功、病毒学及与肿瘤相关的各项指标,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

  误区3:乙肝是不治之症

  正解:只要能坚持正规治疗,患者可正常生活

  许多乙肝患者一旦知道自己患上了乙肝,就开始忧心忡忡,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此,李慧表示,其实,乙肝并不可怕,只要相信科学,坚持正规的长期治疗,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绝大多数患者病情可以获得很好的控制,而能够正常学习、工作,正常生活(包括结婚、生育)。

  但是,李慧同时提醒,广大患者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乙肝与许多慢性疾病一样,也是一种慢性、长期性、进展性的疾病,对于大多数慢性疾病来说,目前的医疗水平追求的目标不是治愈,而是追求最大程度地控制病情,最大程度地减少慢性疾病给患者生命和生活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