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日是世界肝炎日 关于乙型肝炎6大误区你知道吗

2015-07-28 14:59:23  来源:宁德晚报  作者:吴宁宁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五个“世界肝炎日”,此次宣传主题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昨日,记者从宁德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在宁德市最为常见的肝炎当属乙肝。仅从闽东医院的接诊数据来看,今年1~7月乙肝就有864例,其他病毒性肝炎则只有约20例。

  那么,对于乙肝您了解多少呢?乙肝病毒是否会通过日常传播,“小三阳”和“大三阳”有何不同,得了乙肝就等于得了肝癌吗?昨日,记者就这些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咨询了闽东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李慧医师,带您走出那些关于乙型肝炎的误区。

  误区1:乙肝病毒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

  正解: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

  “从医学角度来说,普通的工作、学习等接触不会传染乙肝病毒。”李慧表示,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母婴垂直、血液、体液、注射及性接触等传播,通过消化道并不会传播。也就是说,只有与乙肝患者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时不慎接触到了口腔或皮肤的破口,或是新生儿剥离胎盘时接触到患者母亲的血液等,才有可能被传染。与乙肝患者一起就餐、相互握手、互相拥抱、礼仪性接吻、同室居住、一起上班上课等,都不能构成感染。这也是国家出台关于入职入学体检时不再查乙肝相关指标的依据。而且90%成年人对乙肝都有免疫力,感染乙肝病毒后往往可自愈,不会发展成慢性肝炎。

  “此外,蚊虫叮咬会传播乙肝病毒也没有可靠的依据。”

  李慧说,因此,市民对乙肝不用谈之色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