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台明珠”中洲岛设施损坏 昔日不夜城盼整治

2015-07-09 08:26:49  来源:福州晚报
  

“南台明珠”中洲岛设施损坏 昔日不夜城盼整治

  碰碰车被随意堆在一旁,垃圾遍布四周

“南台明珠”中洲岛设施损坏 昔日不夜城盼整治

  护栏缺损处被用木板做了简单的修补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文/摄)曾以欧陆建筑风格引人注目的水上“不夜城”中洲岛,风光旖旎,特别到了夜晚,在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美丽。然而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中洲岛上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老鼠乱窜。记者走访发现,中洲岛多处地砖、沿江的护栏和雕像残破,大型游乐设施成了“废墟”,空地还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鲜有市民前去散步、游览。

  垃圾未及时清理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解放大桥东侧的中洲岛,刚走到楼梯口就闻到一股尿骚味。在靠近台江一侧的江边空地中间,大型的游乐设施成了“废墟”。围栏内的旋转飞椅早已杂草丛生,台阶旁遍布着塑料袋、快餐盒、木板条等垃圾。二三十台废弃的碰碰车和飞机被随意堆在一旁,一些碰碰车和飞机内满是垃圾、污水。

  记者又自东向西沿着中洲岛的沿江步行道走了一圈发现,步行道同样是垃圾遍布,多段步行道还被商家的杂物占据,无法通行。有的商家还在步行道上建了水池,烂菜叶被随意丢弃在一旁。

  东侧中洲岛靠近台江一侧一家发饰批发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平时商家们都会把垃圾堆到空地上的垃圾桶里,但今年开始,他们这一侧的垃圾桶不见了踪影,他们只好把垃圾都集中堆到角落,等保洁员晚上清走。

  多处护栏、地砖损坏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洲岛上多处地砖间隙、石阶旁、护栏旁、花盆内杂草丛生,一些花盆还被商户用来种菜。岛上还有多处护栏、雕像、地砖变得残破不堪,有的雕像缺胳膊少腿,有的身体开裂,有的被丢弃在一旁。还有几处沿江护栏出现了缺损,缺损处被用木板进行简单的修补,但依旧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正在东侧中洲岛靠近台江一侧清理垃圾的保洁员。保洁大姐告诉记者,这一侧楼上、楼下现在只剩下她和她老公两人了负责保洁。楼下垃圾他们都是等晚上店铺关门后来清理的。

  “南台明珠”盼整治

  记者在12345便民呼叫中心网站上搜索发现,从2010年开始,就有市民反映中洲岛环境脏乱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洲岛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地铁施工,东侧中洲岛靠近仓山一侧的空地每晚都有大型车辆来往,压坏了地砖,等地铁施工完后修补。中洲岛的游乐项目因为安全隐患而被叫停,之前承包人有搬走一部分,余下的也准备搬走了。至于卫生问题,他们的卫生是承包出去的,有3家清理卫生的,日常都有保洁员负责保洁,具体多少保洁员他不知道。垃圾桶他们有安放,一些商家不愿垃圾桶放置在他们店前,有的垃圾桶推来推去就不见了。

  据了解,中洲岛曾被誉为“南台明珠”,是“榕城十大景观”之一。历史上的中洲岛是福州通往外地的商贸集散地,曾形成中洲一条街,岛上老蛇弄名头不小。“早前我经常随爷爷来纳凉、听戏,现在还时不时来走走,可是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现在中洲岛远看很漂亮,近看残破不堪。”市民张女士说,老福州对中洲岛都有特别的感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中洲岛的管理与整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