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老福州》漆画再现中洲岛美景 勾起榕网友回忆
2014-03-19 21:45:14  作者: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上午,网友“福州城市发展”搜寻到了一张福州中洲岛的大漆画,画上,中洲岛卧在闽江中,许多船只在江上往来。这一往日的美景勾起了众多网友的回忆。

  据“福州城市发展”介绍,该漆画从百度搜索找到,来自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据了解,这幅名为《老福州》的画作规格为120cm×240cm,作者是乔十光先生。乔老是河北馆陶人,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他于2006年在福州学习时制作此图,在福建美术馆举办个展时赠予福建省美术馆。2013年10月,该画作参与了福建东南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这幅图全景式地展现了福州上世纪60年代的城市风貌,中洲岛、万寿桥、江南桥、往来频繁的船只、江两岸一排排砖木结构的民房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网友“郑帆蕊”说:“那是我儿时的回忆,当时总是坐在父母自行车后在这座大桥上穿梭,最喜欢在桥上看夕阳,映在江面上多美啊。”网友“做个幸福孩子的爹”说,在雨季,江水都能淹过万寿桥的桥面。

  据了解,由于地势低,中洲岛在每年春夏水患时屡屡被淹。1992年,特大洪水使中洲岛成为一片汪洋。后来,岛上居民陆续迁往市区的各个新村居住,中洲岛逐渐沉寂,昔日的美景也只能留在画中。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