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5尊乾隆年间木雕神像被盗 警方已立案调查

2015-06-25 08:11:16  来源:福州晚报
  

  当地警方

  已经立案调查

  肖朝国告诉记者,神像于6月7日发现被盗。当天,老兰穿过圆惠堂正厅去后院浇水时发现,神像临水陈夫人所穿的绣花鞋被扔在正厅的案台上,原来放在鞋中的求子袋也被丢在地上。老兰上前一看,神龛里竟然空空如也,更令他吃惊的是,中间神龛4个神位上的神像也不翼而飞。

  神像被盗的消息在王沙村不胫而走,村民纷纷前来查看。肖朝国说,由于神像手脚能自由移动,盗窃者应该是用布条捆住抬出去的。“神像被盗后,我们分几路去福州、宁德、南平等地寻找,但都没有收获。”肖朝国说,村委会已经筹集悬赏,征集失窃神像的线索。

  目前,王沙村神像被盗事件已经立案,被盗的5尊神像仍然下落不明。罗源警方正向省级文物部门核定被盗文物的相关级别、价值等。

  罗源将对村级文物点

  统一挂牌

  记者注意到,圆惠堂除了位置偏僻,管理员年迈无力,东边墙体与屋顶形成的一个天窗,甚至足够两个人自由出入,安全隐患很大。肖朝国说,由于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村里在安保方面也疏忽了。

  近年来村级单位文物被盗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何盗贼频频将黑手伸向乡野?罗源县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这些文物地处偏远,没人看管;另一方面目前文物保护采用属地原则,即“谁使用、谁管理、谁修复”,文物单位没有足够的人力财力亲自去保护这些文物,因此盗贼很容易得手。而公安部门具体取证时,对文物级别的鉴定,寻找现场目击者等也存在困难。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罗源县将对403处村级文物保护点进行统一挂牌,一方面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护;另一方面也告诫心存歹念的不法分子应付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