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曹朱村30亩香蕉林枯萎 或患上“香蕉癌症”

2015-04-25 09:35:16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曹朱村30亩香蕉林枯萎 或患上“香蕉癌症”

香蕉树却一株株发黄枯死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眼看着香蕉就要成熟上市了,香蕉树却一株株发黄枯死,打农药也无济于事,这可把长乐市潭头镇曹朱村的蕉农急坏了。昨日,当地蕉农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他们种植的香蕉出现了大面积发黄、枯死现象,无药可医,希望有农技专家能帮助医治,保住香蕉林。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潭头镇曹朱村的这片香蕉林,正在地里一筹莫展的村民们纷纷围上来,反映他们遇到的难题。蕉农曹以团说,去年冬天,他们就发现有香蕉树枯死,但当时数量不多,就没太在意,没想到近期情况越来越严重,约一半的香蕉树出现枯死现象。“已经喷洒了好几瓶农药,但一直没什么效果。”曹以团说。

  记者看到,结果实的香蕉树已有四五米高,还未长果的也有2米高,很多香蕉树的叶子都已枯黄,地头间还倒着一些枯死的香蕉树(如图)。

  村民说,地里种的是米蕉,算是香蕉系列中比较高端的品种,比普通香蕉味道更好,营养价值也高。这几年,米蕉市场行情好,村民就扩大了种植面积,这片香蕉林已有60亩左右,是长乐目前唯一的成片香蕉林。

  “头部先开始发黄,慢慢枯萎,一直到枯死,根部也有腐烂现象。”曹以团说,现在约有30亩的香蕉树得了这种怪病,而且越是结了果的香蕉树病状越明显。

  这些香蕉树究竟患了什么病?记者随后联系了相关农业专家。福建省三农科技服务呼叫中心一名专家表示,曹朱村蕉农种植的香蕉林有可能患了香蕉枯萎病,这种病被喻为“香蕉癌症”或“香蕉艾滋”,医治难度极大,得病的必须砍掉,并用石灰灌根杀菌,以防传染,活株可用“恶霉灵”灌根防疫。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长乐市农业局,对方表示将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察看,寻找病因,帮忙医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