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福州开抓“滴滴专车” 市交通委:违法车都要查

2015-04-18 10:19:43  作者:涂明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4月18日讯 16日,一条“福州开抓‘滴滴专车’有奖举报”的微博,迅速在网上传播。该微博称,听说执法人员在宝龙抓“滴滴专车”,找正规出租车司机装成普通市民叫车,稽查队抓。抓一单,奖励出租车司机800元。

  对此,福州市交通委官微回应称,该微博的说法并不属实。所谓“每抓一单奖励出租车800元”并非实情,无论是举报非法营运,还是举报出租车拒载、拼车等,他们都会对举报者进行奖励(100~300元)。市交通委坚持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除租赁公司的“滴滴专车”外,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无论以何名目,都改变不了违法事实,只要有市民举报,一律依法查处。

  今年已查获177辆非法营运车

  “滴滴专车”是否属非法营运?福州市是否像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开始取缔“滴滴专车”?

  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福州市共处理了177辆机动车非法营运。其中有多少辆属“滴滴专车”,并未详细统计,印象中大约有两三辆。只要有市民举报,他们都必须出动,到现场调查。其实,他们并非针对“滴滴专车”,对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也毫不手软。今年以来,共1514辆(次)出租车因拒载、拼客、绕道、不打表被查处。

  至于“滴滴专车”是否属非法营运,该人士解释说,只要没有道路运输许可证,从事有偿客运,不论是现金支付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均属非法营运。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交通委法规处获悉,无营运证的“滴滴专车”已被认定为非法营运。目前,福州已有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对处罚提起了行政复议。

  市交通委官微称,专车公司如果不是使用租赁公司统一管理的车辆,聘请劳务公司有资质的人员提供服务,而是用私家车提供违规营运服务,则无法保证车况和安全,属于非常确定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福州对非法营运的处理,通常是抓到一次罚3万元,连续多次被抓,罚款额度更高,最高达10万元。

  部分专车是私家车违规营运

  有网友指出,作为消费者,我们有选择优质服务的权利。“滴滴专车”的服务质量普遍比出租车好,为何有关部门要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

  面对网友质疑,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州的出租车确实无法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滴滴专车”给民众出行带来便利。但由于国内法律对“滴滴专车”这一新生事物未作相应调解,他们作为执法人员,只能按现行法律执法。根据现行法律,非营运车辆在无营运证的情况下进行有偿营运,就属非法营运。

  福州市交通委官微表示,现阶段大家对专车服务的认同度比出租车要高很多,这也是出租车违规频繁给市民造成的不良影响。因此,他们并不排斥专车服务,他们也希望在“互联网+”时代能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提升。他们打击的是挂着专车名义的私家车违规营运,脱离公司监管的黑车有很大安全隐患。部分专车违规的主要事实是私家车违规营运,因此,更需要调查车辆是否属于公司化管理,司机是否有资质。

  (海峡都市报记者 涂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