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高校农村学生专项报名开始 学习年限是关键

2015-04-18 08:38:01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 昨日,省教育厅出台2015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方案,在去年我省实施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基础上,我省今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有70多个县(市、区)开始实施,其中我市有7个县(市)入列。全国共有95所高校参与此项计划,符合条件考生今起报名。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计划的实施,不仅让农村考生有更多的机会上大学,而且增加了寒门学子进入重点高校深造的机会。

  报考“专项计划”

  户籍和学习年限是关键

  “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计划不少于招生院校本科招生总规模的2%。

  去年,我省实施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福州市仅有永泰县入列。在去年的基础上,我省今年专项计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将有70多个县(市、区)开始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其中福州市的连江县(含小沧畲族乡)、罗源县(含霍口畲族乡)、福清市、长乐市、闽侯县、闽清县和永泰县均入列。

  因为这个计划是针对农村考生,农村学生的户籍和在当地高中的学习年限是决定能否报名的关键。

  据介绍,报考“高校专项计划”,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必须在我省老区、苏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民族乡的农村,即在我省确定的70多个县(市、区)范畴内,考生本人还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且参加2015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

  另外,如果户籍条件符合,连续3年学籍在民族中学(宁德民族中学、福州民族中学、晋江陈埭民族中学)的少数民族考生,参加2015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也允许报考“高校专项计划”。

  网上报名开始

  下月底公示考生名单

  今起至5月5日,符合相关条件的考生可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填写、提交报名申请信息。

  5月6日至30日,由省教育考试院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考生学籍、户籍资格审核。

  5月31日至6月3日,有关高校下载申请本校且户籍、学籍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信息,确定参加学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本校招生网站公示。

  全国95所高校参与

  省内厦大福大有计划

  今年,全国共有95所高校参与“高校专项计划”,包括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23所其他自主招生高校,省内的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两所高校也参与其中。

  考生经历报名、公示等程序之后,正常参加高考。在高考后、考试成绩公布之前,有关高校将对报名申请的考生进行考核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等信息,在本校招生网站和平台公示。

  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有关考生单独填报志愿,单独投档录取,具体时间原则上与院校自主招生同时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即本一批院校“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分数线不会低于考生所在省份的省定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