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支书将4人带入山沟集体枪杀 家中搜出杀人名单

2015-04-03 11:03:06  来源:光明网
  

  姚喜才告诉记者,他也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听说了“杀人名单”一事,他还听说,该名单上并没有他哥哥姚文俊的名字,“另一个上了名单的人平时住在镇上,出事后被保护起来了。”

  60岁的村民姚大有向记者证实其目前已被警方保护一事。姚大有说,他在30年前就搬离了村子,此前也的确与姚文利有些过节,但并未参与举报姚文利。

  “警察说他写的那东西上面有我的名字,所以把我保护起来。”提及此事,姚大有有些生气,“是坏人(姚文利)和我有些误会。”

  记者此后向当地官方求证是否存在“杀人名单”一事,但未获回复。

  同样受到保护的还有村民姚六六。61岁的姚六六是上一届村会计,彼时,姚文利本人则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于一身。

  “大小事情他(姚文利)说了算,他说什么,我做什么。”姚六六坦言自己只是听吩咐做事,在做会计的那几年里,“都是他要我记什么账我就记什么账。”

  去年年底的一天,姚六六家里莫名失火,烧掉了家里储存的草垛和柴火。因火灾发生在凌晨4点左右,姚六六事后怀疑是人为纵火,不久便辞了会计一职。

  “毕竟他当过村里的会计,为避免意外,还是需要保护起来。”15日当天,负责保护姚六六的大营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关系,他与姚文利有过一些接触,“看起来少言寡语的,我基本上没看见他主动跟谁说过话。”

  而就在去年,遇害者之一姚有有因为琐事被姚文利的2个儿子殴打,事后,姚文利作为家长曾向姚有有表示道歉。“人家能来给你道歉,已经给足你面子了,那是瞧得起你,要是打了其他人,理都不会理。”姚建强说,虽然明知自己父亲被打,但“因为害怕对方,不敢去找人家理论”。

  走访中,不少村民表示,不仅是村中其他人,甚至连姚文利的妻子也很惧怕自己的丈夫。曾有人亲眼看到,正在打麻将的姚文利妻子,在听到有人说看见姚文利的车子即将回村时,慌慌张张放下打了一半的麻将,撒腿就往家跑。

  “没有人知道村子一年收入多少钱,支出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只有他知道。”在姚六六看来,姚文利做人强势,往往说一不二,“我就老老实实把他交待做的事做了就行了,其他的我不过问。”

  有知情村民告诉记者,村干部此次集体遇害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多次要求姚文利公开村中账目有关。“这一届村干部们上任后,曾多次要求他(姚文利)公开账目,双方也许就此产生了矛盾。”

  事实上,案件发生后,遇害者家属普遍认为是姚文利在高速公路占地补偿问题上存在不透明和暗箱操作等情况,继而在面对遇害者们的举报后,进行报复。基于此,他们质疑当地政府部门在接到举报后为何不及时介入处理并适时公布高速公路补偿款一事,相反却一拖再拖,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涉及高速公路补偿款一事,时任村会计的姚六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当时我自己也只是分到了500块,至于村里从上面领到了多少,我不知道,他(姚文利)知道,我只负责按人头记账。”

  与此同时,有村民及遇害者家属反映,身为党员和村支书的姚文利多年前曾因盗车受刑,在其他人皆被判重刑的情况下,只有他在服刑1年多后出狱。

  记者访获悉,村民姚有全、姚爱平、姚美桥(音)等3人在10年前曾因盗车一案锒铛入狱。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