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去年清明当天300起火情 5招教你如何来防火

2015-04-03 10:19:50  作者:陈锟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南网4月3日讯 前日下午,晋江新塘街道后洋发生了一场山火,消防部门初步调查火因,是因附近村民扫墓祭拜用火不慎,导致枯草地着火并迅速蔓延所引起。接下来,市民扫墓祭祀活动将随之增多,风大物燥,烧纸、焚香、点蜡烛等,都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记者查阅往年数据,仅去年4月5日,泉州消防支队接到森林火灾报警就逾300起。为此,全市消防官兵全勤“备战”,793名消防官兵驻守一线。

  从气候条件来说,清明时节正是春风大作的季节,花草树木又处在复苏阶段,山林野地多枯草残枝,燃点极低,一旦黏附纸钱等焚烧残留物或散落的火星,极易在风力作用下引发大面积火灾。消防官兵支招,让大家一起守好防火关。

  1.参加祭扫活动时,切不可在墓区吸烟、乱扔烟头,烧纸、焚香、放鞭炮等能减即减,植树种绿、网上追思、鲜花祭祀等新型方式,同样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纪念,不仅环保,同样能减少失火可能。

  2.祭祀使用明火,要远离小区楼道、可燃物堆垛、树林和灌木丛,并圈定阻燃围栏或挖掘深坑进行,燃烛时应选择避风处,并将旁边的可燃物移开,防止被风吹倒。祭烧结束,可在纸灰、蜡烛上洒水,并在原地等待10分钟,确认火熄灭后再离开。

  3.一旦遇到火灾,要保持冷静,正确选择逃生路线。被火包围要选择顶风路线,不可选择顺风路线,大火随风向而来,要绕道避开。

  4.天然防火带和开阔平地可阻挡火势,河流是最好的防火带,假如遇火,无路可逃时,可就地挖一个凹形坑,脱去化纤衣物,将铺上泥土的大衣或布料盖在身上。

  5.从火场中跑出,要赶紧看看衣服是否已着火,如果着火应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躺到地上慢慢滚动,或用水浇灭火。

  (海都记者 陈锟 徐锡思 喻兰 刘淑清 方锦燕 肖和勇 张凯航 刘淑清 田米 海都见习记者 罗文伟 通讯员 蔡敏 王泉源 温欣 黄强炬 林承发 吴文霞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