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盟结束奶制品配额制 福州市场国内牛奶受冲击

2015-04-01 09:59:3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 为应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欧盟奶制品的旺盛需求,近日欧盟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取消已实施30年之久的奶制品配额制,这意味着欧盟牛奶正式“开闸泄洪”。昨天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牛奶产量不受限制后,生产的牛奶无疑将大量进入国内市场,特别是在我省自贸区设立后,进口牛奶价格可能也会进一步下降,届时将对福州市场上的国内牛奶再次造成巨大冲击。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上的牛奶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巴氏鲜牛奶,这种牛奶基本都是国产品牌;另一种是利乐装常温奶,这种牛奶又分为两大阵营,其中250毫升小包装的基本是国产品牌,而1升的利乐装牛奶则基本是进口品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喝巴氏鲜奶的福州市民主要是订购,每天由鲜奶企业配送,而市民到超市购买的多数是常温奶。

  福州大润发等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关税的不断下调,进入福州市场的进口牛奶也越来越多,从原来的一两种增加到目前的十几种,市场份额也逐年上升。从他们超市的销售看,进口牛奶在整个牛奶销售中占到了30%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单纯从1升装牛奶的销售情况看,进口牛奶则可能会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等价位下,市民基本都会选择进口牛奶,何况进口牛奶往往更便宜。”

  福州晚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进入福州市场的进口牛奶主要来自德国、荷兰、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1升装纯牛奶售价高的每盒17元左右,但多数都卖12元左右,价格低的仅卖9元多,而国产品牌1升装的纯牛奶基本都卖11元左右。

  “以后进口牛奶肯定还会更便宜。”福州一家进口牛奶的代理商告诉福州晚报记者,进口牛奶的价格构成除了生产成本外,还有关税、超级税、运输成本及相关的渠道费用。但近年很多成本都在下降,像生产成本,国际奶价在2013年底创下历史新高,之后下跌,目前降幅已达30%,还有关税也都在下降。接下来,相关费用还将下降,比如相关渠道费用,福建自贸区建成后,很多进口牛奶就可以省掉很多中间环节。还有超级税的取消,也将极大影响进口牛奶的价格。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有生产配额,但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奶制品需求旺盛,在过去5年中欧盟奶制品出口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出口量提高了45%,出口金额增长95%,由此也造成巨额的罚款。去年德国、荷兰、波兰、丹麦、奥地利、爱尔兰、塞浦路斯和卢森堡等欧盟成员国就因奶产量超出2013/2014年度配额,被罚款4.09亿欧元,其中德国和荷兰分别被罚1.63亿欧元和1.32亿欧元。

  “配额制取消,首先是可大量进口,其实是价格将进一步下跌,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进口牛奶的代理商估计,未来一两年,他们代理的牛奶的进口量可能会增一倍,而且除了原有的1升装,可能还会延伸到250毫升装的牛奶产品上,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福建省奶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近几年进口牛奶的不断进入就已对国内奶市造成了不小冲击,特别是在电商发展起来后,此次欧盟奶制品配额制取消,造成的冲击可能会更大,毕竟欧洲国家生产的牛奶从奶源到成本都有不小的优势,所以现在一些国内牛奶企业都跑到国外去建厂。不过,进口牛奶大量进入对我省牛奶生产企业可能影响不大,因为我省奶企主要做的是巴氏鲜牛奶,鲜牛奶的保质期短,进口牛奶不太可能涉及,所以影响的只能是与其同品类的国产常温奶,国产常温奶品牌应该要作好相应的迎战准备。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