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旬退休教师晒55年前照片 半个世纪的师生情未了

2015-03-16 09:39:11  作者:邓娜  来源:闽南日报
  

8旬退休教师晒55年前照片 半个世纪的师生情未了

  摄于1960年的港尾中学第二届毕业学生合照

  今年80岁的潘瑞琼老人经历几次搬家后,许多老东西都已经丢失,可一张1960年拍摄的老照片有幸保存了下来。照片已发黄,可老人视之为宝,加以塑封。

  这张照片是港尾中学第二届毕业学生的合照,照片右下角标注的年月有些模糊,可照片的背面字迹却依然清晰。那是潘老师当年用毛笔一笔一划写下的,包括每个人名字以及后来所从事的工作。

  3月13日,随儿子迁居厦门的潘瑞琼老师拿出这张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照片,欣慰地向记者讲述那难以忘怀的师生情。

  追忆当年艰苦岁月

  潘老师摩挲着放大的照片,指着里面的人告诉记者:“这个就是我”。1958年,潘瑞琼毕业后被分配到港尾中学任教。1960年港尾中学第二届学生毕业,照片正是在港尾中学新建的教学楼前面拍的,“虽然只是一排的平房,但那是全体老师和第一届学生一砖一瓦建的。”回忆起当年岁月,潘老师说:“那时候条件艰苦啊!很多学生翻山越岭来上课,一星期只能回去一次,来的时候把一周要吃的粮食都带上,让学校的食堂帮忙蒸熟,吃饭的地方就是教室后面简易搭盖的竹棚,一到下雨天竹棚就成了‘水帘洞’。”

  潘老师感慨道:“那时大米要凭粮票买,学生是农村户口配额本来就少,港尾盛产地瓜,学生大都挑地瓜来上课,相比大米,地瓜重很多。学生家里几乎都没有鞋子,他们穿着木屐挑着那么重的粮食翻山越岭来上课,非常不容易啊!”

  “当时粮食紧张,老师每个月的粮食也只有十几斤,可看到一些学生带的粮食实在不够吃,老师心疼还是会分一些给学生。”潘老师说,有个学生叫江养惠,读书非常好,家里有六七个兄弟姐妹,而且父母有历史问题,本来孩子被勒令退学的,但学校的老师舍不得让她辍学,私下塞钱给她,让她得以继续上学。后来,江养惠留在了港尾中学教书,现在也退休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