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相亲盛行长乐媒婆收费水涨船高 有人年赚近百万

2015-03-31 08:27:06  来源:福州日报
  

  家长看重媒人手上资源

  从事这个行业近二十年,迄今为止,林阿姨已为百对鸳鸯成功牵线。每次安排男女双方见面,她都会亲自把关,事先详细了解双方的年龄、职业、身高、长相和家庭背景。

  “牵红线时,要夸奖新人但不能夸大其辞,介绍双方认识后要勤于追踪,最重要的是要遵守长乐婚俗。”林阿姨举例说,一定要注意当地的一些婚俗习惯,“比如门当户对,男方最好比女方大4岁,最忌男女差6岁等”。

  “媒婆手上资源比较多,熟悉对方的条件和家庭情况,沟通起来也方便。”黄先生说,大家找媒婆往往是奔着结婚生娃去的,两个年轻人如果性格合得来,通常短时间内就订婚。

  收费高跟当地风俗有关

  从事长乐民俗文化研究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长乐媒婆收费较高主要跟当地的文化风俗有关。“长乐青年普遍结婚早,喜欢找当地的,也比较在意门当户对。”陈先生说,毕竟优质资源有限,大家都想着先下手为强,生怕被剩下,孩子一到了结婚年龄,父母就着急,而短时间内就能找到合适对象的最牢靠方式就是相亲。“父母觉得相亲认识的,比较放心,以后婚姻会更稳固。”

  据长乐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黄主任介绍,来办婚姻登记的,年龄普遍在23至25周岁,未达到晚婚年龄的占了近40%,“这类人群多是企业家子女或农村没有读大学的,父母都想尽快抱孙子”。

  “长乐民营经济发展早,富人比较多,在孩子结婚问题上舍得花钱。”陈先生说,在成家与立业的关系上,长乐人更倾向于先成家后立业,即使子女在外读书毕业后有了不错的工作机会,父母也多希望孩子回家娶个当地媳妇,便于打理家里生意,继承父业。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陈贝茜 记者 郭立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