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媒婆春节轻松赚数万:只做春节 做完吃一年

2015-03-10 09:46: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 对于福州和周边村镇的年轻人来说,过年期间除了回家和家人团聚,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相亲。在各路媒婆的带领下,不少年轻人一天要见七八个相亲对象,媒婆则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收入轻轻松松达数万元。

  闽侯县南屿镇小刘今年28岁,一直没找到男朋友,今年过年在家人的催促下,她见了十多个相亲对象。几天相亲下来,她就接触到了七八个媒婆。这些媒婆有的是专职的,甚至在福州有工作室,有的则是业余的,只在春节时“兼职”做媒婆,都是中老年女性。

  “每年到了春节前,这些媒婆就开始活动了。”小刘说,媒婆们动用各种社会关系,搜集各种单身男女的信息,“主要是和年轻人的家长谈对对象的要求”。这一过程大多数是通过电话搞定,只有少数负责的媒婆会到对方家中探查。到了大年初二,媒婆就开始带着各路相亲男,挨个到女方家中拜访。

  “我听说,有的男生一天就要跑六七个女生家,在每一家呆的时间,基本不超过半小时。”小刘说,自己春节期间,一天最多见过三个男生。

  相比相亲,更让不少年轻人害怕的则是订婚。“特别是女生,由于家里着急,经常禁不住媒婆的催促,看到家庭好认识没几天就订婚。”另一位同样来自南屿的女生小李说,自己的一位表妹在家人的催促下,和相亲对象见面才三天,就匆匆订婚了。

  这些媒婆为何如此热心呢?小刘说,这是因为每撮合成功一对,媒婆就会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媒婆的介绍费,是按聘礼的百分之十来提成的。”小刘说,如果相亲成功,媒婆可以按男方聘礼的百分之十来收取介绍费。“像现在聘礼最少也有十万元,百分之十就是最少一万元。我听说有的媒婆,在春节期间这十几天,光介绍费就收了十多万元。”小刘说,一些职业媒婆每年就靠春节这十几天赚钱过生活,“一年就做春节,做完吃一年”。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