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相亲盛行长乐媒婆收费水涨船高 有人年赚近百万

2015-03-31 08:27:0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 路过长乐KFC、南山公园、人民会堂广场时,要是看到几个婆婆围坐一起,手拿小本,嘴里念叨着:“我这里有一个27岁的依妹,家里都是做企业的……”不用怀疑,她们就是长乐的媒婆。在长乐,随着越来越多的未婚男女加入相亲大军,媒婆的收费也是水涨船高,撮合成功一对,媒婆可以收入十多万元。

  找对象介绍费花了十多万

  在长乐,相亲早已成为年轻男女快速迈入婚姻殿堂的最常规途径。家住长乐金峰的陈小姐今年只有23岁,去年,大学还没有毕业的她就在媒婆的介绍下,快速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缘定终身。订婚之日,男女双方按照当地的风俗和先前约定,各给了媒婆53300元,两人共花了106600元介绍费。“3在长乐话中与‘顺’谐音,为讨个吉利。”陈小姐说。

  为何愿意给媒婆这么多钱?陈小姐的母亲说,虽然介绍费高得令人心疼,但婚姻毕竟是一辈子的事儿,“花钱为女儿找个好人家,值!”在长乐,有这样想法的父母不在少数。

  刚结婚不久的黄先生也是通过媒婆介绍认识人生另一半的。在订婚日,单是黄先生就向媒婆支付了53300元,对方的父母更是甩下十万元来酬谢媒婆。“媒婆单是撮合我们,就赚了15万多。”黄先生说,媒婆每次给他介绍一个女孩,还提出收取500元作为餐费和交通费补贴。

  名媒人年赚近百万

  在长乐,随着相亲的盛行,很多上了年纪的妇女加入了媒婆大军,在长乐的大街小巷,可以经常看到不少婚介广告。

  17年前,长乐江田的林阿姨做生意失败后,在亲家母的带领下进入媒婆行业,如今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去年,林阿姨还给自己印了名片,见了条件好的未婚小伙、姑娘就留下名片。起初,由于人脉少,她沿着长乐江田各村一路走、一路问,遇到适婚的人就拿本子记下。

  “第一年就促成了20多对,挣了四五万元。”林阿姨刚踏入这个行业时,撮合一对,长乐媒婆的收费只有一两千元,十几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媒婆的收费也是水涨船高,一直涨到现在的十几万元。

  “口口相传下,现在已经不用像以前那样满大街跑了。”林阿姨说,她和几个同行朋友隔一段时间就会聚一下,互通有无,一些父母也会主动联系她。她每年至少能促成八九对,收入有七八十万元。

  同样从事这个行业的陈阿姨告诉记者,长乐有名气的媒婆促成一对,收费一般在5万至12万元。不过,由于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媒婆的收费也不尽相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