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分期平台火爆背后逻辑:父母成隐性担保人

2015-03-28 12:01:21  来源:证券日报
  

  分析认为不会重蹈信用卡覆辙

  “大学生收入来源较少,即使靠兼职等工作,所赚取的工资也较低,因此,还款来源并不稳定,这是平台面临的风险之一”,霍肖桦说道,“除此之外,平台需要有自有资金运转或者垫付,体现出平台运营风险;目前拓客、运营成本偏高也是导致平台借贷利率偏高的原因之一。”

  大学生分期市场的火爆不禁让人将其与曾经的大学生信用卡进行比较。曾几何时,大学校园也是各家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大学生信用卡,有提前透支功能,如果不能及时还款则需要支付高额利息。目前的分期购物平台,则直接设置为分期购物,链条更长,与电商与P2P平台相连结,利率目前也比较高。”,分析人士比较二者后向记者指出。

  在2009年,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其中针对银行信用卡要求,初附属卡外,银行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银行向已经满18周岁但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 ,并通过书面方式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

  有专家认为,大学生信用卡停办,一方面是银行方操之过急,为了扩大其市场占有量,降低信用标准,不顾成本的扩张,导致信用卡不良率高居不下。另一方面是学生无理财意识、缺乏信用、无偿还能力。而目前大学生分期市场的极速扩张、学生还款的不稳定性也不禁令人担忧它是否会和大学生信用面临同样的命运。对此,霍肖桦认为,“分期购物平台填补了信用卡空白。目前国家政策鼓励互联网金融等发展,不会被叫停,但可能会加强监管,提示风险。”

  风投也对大学生分期市场表现出了明显好感。在去年3月份,趣分期就获得了天使轮融资,4月份获得数百万元A轮融资,8月份了B轮融资,12月份又完成了一亿美元的C轮融资;爱学贷在今年1月份完成了4000万美元A轮融资;99分期在3月份获得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分期平台获得融资或即将获得融资的消息在近半年以来层出不穷。

  风投纷纷投资该平台,究其原因,霍肖桦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风险相对小,大学生群体借贷金额一般不大,且自身素质相对高,珍惜自身信誉,因为违约率相对低;第二,利润空间大,借贷利率高,投资者、平台等可以赚到钱,而且大学生群体大,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第三,政策支持,国家政策支持‘互联网+’的发展,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窗口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