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分期平台火爆背后逻辑:父母成隐性担保人

2015-03-28 12:01:21  来源:证券日报
  

  学生父母成为隐性担保人

  对于为何选择进入大学生分期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是目前在校大学生很难申请信用卡,即便是校园联名卡申请步骤也比较繁复,而且额度很低,基本都在1000元以下,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二是大学生其实是消费需求最为旺盛的群体,尤其热衷于电子数码产品;三是学生群体较为封闭,风险相对更低。”

  “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具有一个‘高大上’的商业模式,一边是平台和电商对接,另一端对接投资理财的人”,霍肖桦告诉记者,“趣分期、分期乐这类公司本身并不是电商,主要是帮助电商企业销售产品。大学生在分期付款平台购买产品,这些平台然后与P2P平台链接,将学生借款需求包装成为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大学生在这些平台上发出借款购买标的,投资人选择借款人将钱借给对方,借款标的被投满之后,大学生用这笔钱去消费,再按月偿还本息给出借人。

  据了解,大学生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储蓄卡父母的联系方式,经过核实后便可以在分期平台上分期购买产品。简单的手续加上付出几十元、几百元的首付就能马上拥有心仪产品,着实让不少大学生趋之若鹜,谢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觉得尝到了甜头,不过之后却是‘压力山大’”。

  去年5月份,谢先生在某分期网站上购买了一台iPhone5s,选择分12期,月供500,首付500元。“当时网站上显示服务费每月只要几十块钱,加上月供一共才500块钱,我每月生活费是1000元,觉得节省一点还款还比较轻松,于是就下单了”。但是当他在事后仔细一算,才发现平台收取的费率高达22%。而且还款也并不如他想象般轻松,除了日常正常开销外,如果当月有同学聚会或者其他花费,剩下的生活费根本不足以偿还月供,最终不得已只能求助父母来帮忙还款。“而且有一次还款日早上因为有事没来得及还款,平台都没给我打电话就直接给我家人打电话提醒还款。”另一位曾在分期平台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曾亲眼目睹学生家长带着学生去公司去还款,“当时家长特别愤怒,大声斥责公司是在放高利贷”。

  “这些平台利率偏高,可能加重学生经济压力,确实有高利贷的嫌疑”,霍肖桦表示,“可以说父母是隐性的借贷人,这可能给机构增加了一层保护。”而在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伟忠看来,“大学生有旺盛的消费欲,但是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平台无疑是把本该学生本人承担的风险转嫁到了学生的家长身上。而且,让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去做透支型消费也不利于引导正确的消费观念。”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