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肉身菩萨74年前被盗 村民怀疑今在日本(图)

2015-03-27 09:49:29  来源:东南快报
  

长乐肉身菩萨74年前被盗 村民怀疑今在日本(图)

  在乾巫寺天井中有一口石槽

长乐肉身菩萨74年前被盗 村民怀疑今在日本(图)

  嵌在墙中的“乾巫禅寺碑记”木刻碑

  日军侵占福州时期被盗,村民盼“春松”归乡

  关于春松和尚的得道坐化传说,《长乐六里志》中是这样描述的:“一日,忽闭关镇坐于神龛内,参禅入定。初则数日忘餐,继则数月绝粒,终至十二年烟火不出。嗣弟子启龛视之,面西跏趺,神光奕奕,俨然生也,熟视之,已尸解矣。不知其何时圆寂,证成金刚不坏之体。蜕原留寺,四方顶礼者不绝如缕。日寇陷境,山寺几绝人烟。其蜕遂亡。……僧今了有诗云:‘祖道高深禅更妙,师诚菩萨再来人。’”

  今了是民国时期乾巫禅寺的住持,其人佛学精湛,解音韵,会诗文。“民国”三十五年秋,寺重修工竣,他撰写重修碑记,碑记现在就在寺内墙壁之上。

  福州本地文史专家郑子端介绍,玉田村人有传说:1918年,春松长老得道成佛蜕,仰首西天,而须发指甲仍生长;其姑母嫁邻村东渡,每年都来寺为之修须甲。后人为佛蜕遍裹金膜,作称量,整具仅重17.5市斤,供奉于大殿右边。

  1941年,福州一度被日军侵占。寺里的生慧和尚说,当时乾巫寺也被日本人占据,“肉身菩萨”就是在这个时候遗失的。有种说法是说,被寺内一败类和尚金亮,勾结同寺斋公郑元祥盗走“春松”,迄今下落不明。

  “都说佛像在日本,但直到现在都没有发现踪迹。”玉田村村民郑春煖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几天,村民看到“章公六全祖师”的新闻后,大伙也盼着“春松祖师”能够归乡。“我年纪较大,对‘肉身菩萨’丢失的情况还有印象,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了解情况了。关键是要找到在哪里?我们这个现在在哪里都不知道。”郑春煖说。

  郑子端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他曾委托佛学界朋友在去日本的时候,打听此事,但没有得到任何相关有价值的信息。

  据传“春松”生前武艺高强,还能飞檐走壁

  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春松和尚,号昌开,平潭人,俗姓张,光绪年间,年十九岁便落发于玉田乾巫寺。根据福州本地文史专家郑子端的说法,此人身材矮小,高不满三尺(不到一米),头还向一侧有些许倾斜(俗称偏脖子),可谓其貌不扬。

  春松和尚在玉田村村民心中是一位传奇人物,村民对其有种种“神异”的传说。

  有村民传,此人学得一身好武艺,罗汉十八手、少林正宗连步拳等套路无不娴熟。“据传,他还能飞檐走壁,进出寺院,不用开寺门,直接从墙上进出。”“挑水不用扁担,左右两臂平着提两桶满水,健步如飞。”

  在村民的描述之下,春松活脱脱是一个少林寺武僧。民国时期出版的长乐地方志书《长乐六里志》中,对春松祖师也有一段记载:“……能技击,善内功,以此为众所敬畏。”

  村民还说,据传,春松不但武艺高强,生活习性也很“济公”,不但嗜好饮酒品茶,而且喜欢食荤,但最终却修成金刚不坏之身,可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典型。

  对于春松和尚吃荤的事,寺里生慧和尚讲了一个有趣的传说:春松祖师虽然喜欢吃荤,但顾及自己的身份——乾巫禅寺住持,毕竟不敢明目张胆地大吃大喝。于是经常偷偷在寺旁田间拾田螺煮了下酒。有一次煮了一锅田螺,正要开荤,寺里来了一个村民,春松不好意思,盖住锅盖,去做功课。等到晚上回来,发现锅里的田螺还活着,深感奇怪,于是将一锅剪掉尾巴(煮田螺要剪掉尾巴)的田螺放生田间,从此后,这一带稻田中的田螺,螺尾都是平的。

  昨日,生慧和尚非要带着东南快报记者去古井旁的稻田中找寻螺尾扁平的田螺,因现在稻田中积水不够,而不得。“端午节的时候再来,那时候水满起来,地里到处都是。”生慧和尚有些遗憾地说。

  (东南快报记者 熊建鹏 刘朔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