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用新版车牌选号系统 设“黑名单”防黄牛

2015-03-27 07:37:2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 2月10日,福建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fj.122.gov.cn)(以下简称新平台)在我市上线试运行,市民可通过平台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补换牌照等17项业务,而从今天开始,该平台“预选机动车号牌”功能将正式启用。

  旧选号系统关闭

  据介绍,新平台“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今天正式启用后,原先在“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的“机动车号牌自主选号”系统将关闭。新平台的“预选机动车号牌”系统开放的时间为每天9时至23时,福州本地市民或者在福州有暂住证的市民,通过网络或者窗口注册成为“交通综合平台”用户后,点击“机动车业务”→“预选机动车号牌”,就能使用该功能了。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用户只可以为本人或本单位新购的小型汽车办理网上选号,二手车及需要报公务号牌的车辆除外。

  自编选号每天20次

  与旧平台只能自编选号不同,新平台有自编选号和随机选号2种方式。其中,随机选号的次数一共只有10次,每次有5个号码供选择;自编选号则每天最多有20次,其中验证通过的可选号牌次数为5次。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警方将在新号段启用前3个工作日向社会公布。在选号之前,用户可以访问新平台首页面的“机动车选号号段公布”,查询已放或即将放入选号池的号段。用户通过新平台选定一个号码后,系统会向用户发送一个确认短信。一旦回复确认短信,就表示接受了该预选的车牌号码,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前去办理。

  设立“黑名单”制度

  据警方介绍,和旧版的网络自主选号系统相比,新平台让预选号牌更安全、更公开。首先是号池号段的发放,过去号段是一次性发放,造成发放后的头几天,选号人太多,而越往后好的号码资源就越少。而新平台号池是号码数量是维持一定数量,一个号码被选走,就会在短期内添加进一个。

  其次,新平台完善了旧版选号系统的不足,能有效杜绝“黄牛党”囤号的行为。如新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成功后,号牌号码从次日起保留3个工作日(节假日、公休日顺延),逾期未办理注册登记的,取消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同时,用户也将被记入“黑名单”,2年不能在互联网办理选号业务。

  另外,过去网络选号,用户可以不受限制的选择,但新平台对此进行了限制。如对于确实无牌无证也未报名参加考试的用户,虽然可以选择“新车车主用户”方式注册,新车车主用户注册成功后必须24小时内进行选号。超过24小时用户将被取消,如需再次成为用户只可选择窗口注册方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下个月,新平台的“自主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也将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榕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