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200公里自来水管超期服役 全部更新需要20年

2015-03-26 14:41: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200公里自来水管超期服役 全部更新需要20年

  老旧管道的“医生”,每天深夜都要跪在地上给管线“听诊”

福州200公里自来水管超期服役 全部更新需要20年

  记者试着﹃听诊﹄地下老旧水管

福州200公里自来水管超期服役 全部更新需要20年

  北区水厂的两根水管已服务57年,供数十万居民用水,近年来多次爆管

  关注理由 海水倒灌闽江,闽江的咸淡水交界已上溯至乌龙江螺洲大桥附近,福州四个取水口中有两个受影响,多次出现水源氯化物超标,市民呼吁,增水量遏采砂,保护闽江水源。近日,海都“关注福州饮用水安全”的系列报道,引起榕城各界热议。

  在自来水供应的链条中,管道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但目前,福州自来水管道也存在不少问题,直接影响了正常供应,其中主要问题是:老旧管道的超期服役。目前,福州共有老旧管道200公里,占全市管道总长的十分之一。这些老旧管道,直接影响水质,同时,破损率高,会对自来水造成二次污染。

  对此,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称,更新这些管道涉及经费、各方协调和管线空间等问题,若按目前的进度,管道全部更新还需20年。

  四分三停水全是老旧管惹祸

  今年1月5日晚,福州前横路、福新东路和福马路区域,四根地下自来水管道几乎在同一时间爆管,包含口径800mm和600mm的两根主管,沿线数千居民因此停水十几小时。去年3月份,长乐北路与岳峰横路交叉口的供水管道突然爆裂,水柱喷出1米多高,造成附近有上万居民用水受影响。

  对于爆管事故频发的问题,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称,原因均与老旧管道超期服役有关。据了解,福州四城区现有6座水厂,日供水达142万吨,而四城区的市民总数近300万。连接水厂与市民之间的,就是总长近2000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但目前,这些管道中有不少为老旧管道,大都是水泥管、灰口铸铁管,而这两种材质管道,福州从1995年之后就停止使用了。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管网部提供了一组数据:2014年,福州四城区自来水报修中,有四分之三与老旧管道有关。而自来水报修必然要停水抢修,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三的停水与老旧管有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