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德国客机“最后8分钟”成谜 遇难者搜寻艰难继续

2015-03-26 09:18:01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客机“最后8分钟”成谜 遇难者搜寻艰难继续

  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抵达客机坠毁现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4日在法国南部发生的德国客机空难让欧洲陷入悲哀,欧盟总部和德国国会大厦25日下半旗,西班牙设立三天“全国哀悼日”。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政府首脑25日下午抵达客机坠毁地点,视察现场,慰问搜救人员。由于坠毁处地势险要,对客机的搜索工作艰难展开,预计持续几天,目前已找到黑匣子并开始分析数据。最让各界不解的是,为何机组人员在飞机最后下降的8分钟里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汉莎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德国之翼4U9525航班在8分钟内急速下降,最后坠毁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机上144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乘客身份的确认工作仍在进行。德国之翼负责人称,机上的德国乘客有72人,西班牙政府表示有49个西班牙人。此外,还有来自英国、美国等国的乘客。坠机位置在一片最高海拔达3000米的陡峭山区。根据直升机的航拍视频,飞机残骸随处可见。法国方面表示,“基本能确认没有生还者”。

  据法新社报道,现在已找到记录驾驶舱和机舱语音的黑匣子,不过黑匣子遭到损坏,工作人员于25日将其送到巴黎,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尝试修复”。另外一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仍在搜寻中。

  当地时间25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抵达坠机现场。据法新社报道,奥朗德和默克尔乘直升机在坠毁地点上空进行短暂视察。此外,他们同乘车赶来的拉霍伊一同前往在当地村庄设立的临时灵堂。在临时指挥中心外,三国领导人慰问搜救队伍,听取宪兵、消防急救队和民事安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现在,大批遇难者家属也赶到坠毁现场。

  对于事故原因,卡泽纳夫对法国广播电台RTL说:“从坠毁现场看,飞机并没有发生爆炸。”他说,在查明真实原因之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调查工作不会“集中关注恐怖袭击说”。对于飞机老化导致事故,汉莎航空表示“飞机状况完美”。德国之翼负责人表示,失事飞机的驾驶员驾龄超过10年,驾驶空客喷气式飞机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经验丰富”。

  在对事故原因的猜测和分析中,最让人疑惑的是为何机组人员在飞机急速下降的8分钟里没有发出求救信号。法国《费加罗报》25日报道指出,这样的情况显示驾驶员失去知觉的可能性很大,包括吸入毒气、遭到袭击等。另外,快速下降的原因可能是机舱门打开或飞机出现窟窿导致压力剧减,这样人保持神志清醒只能维持约20秒。德国专家对当地电视台表示,还有种可能就是传感器结冰。另外,飞机计算机系统提供的数据不正确也不能完全排除。

  空难对德国之翼廉价航空造成一定影响。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多个德国之翼和汉莎航空的航班在坠机后被标记为取消。汉莎航空发言人表示,“机组人员是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工作,毕竟他们失去了同事和朋友”。

  廉价航空出事,许多人对廉航的安全性产生疑虑。近年来,廉价航空在欧洲航空服务市场已占据主要份额,此类航空在中距离航线上尤为普及。中国军事评论员刘晓非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乘坐廉价航空不意味危险系数增大,只是航班在飞行所提供的服务简化很多,比如不提供餐食,“廉价航空只是在舒适度上打折扣,和安全性并不挂钩”。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称,事实上,欧洲廉价航空曾以“安全系数高”作为卖点。一些廉价航空公司倾向于引入节能的新式客机,大大降低燃料成本,从而在票价上有竞争优势。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刘皓然】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