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2015-03-25 09:39:50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鬼谷子祠和朱子祠原所在地

福州启动乌山二期保护建设 申报国家“5A”景区

  清幽的上山通道

  近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将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保护建设,积极推动山上省气象台、省电视台搬迁;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修复道山观鬼谷子祠和朱子祠古建筑群,建成乌山游客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与三坊七巷捆绑申报国家级“5A”景区,以及乌山、于山、屏山联合申报省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工作。

  福州自古别称“三山”。乌山是三山之一,又称乌石山、射乌山、道山,位于福州市中心,与于山、屏山鼎足而立。乌山海拔84米,林木参天,风景幽深,在唐代时就已是游览胜地。据史料记载,乌山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2007年,福州市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偌大的手笔让景区焕然一新。不过,不少逛过乌山的市民却表示,逛完乌山,对于传说中的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却有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福州部分文史专家也表示,找不全说不清不足为奇,一来,乌山景区景点古迹甚多,不经过细心考证很难跑得全。二来,因为历史的原因,部分古迹已经破落或者隐藏在山石中。

  据悉,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改造工程总面积约89.96亩,包括省气象局乌山原址(不含高空观测站)、省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101台及周边地块。今年拟征收面积2.8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地形修测、项目选址等各类事项的确认。乌山二期总体方案在设计中。

  记者探访

  三十六奇基本修全,五十五景难寻

  乌山从唐朝至今,一直是榕城闻名的风景胜地,在福州呆过的几乎都知道乌山。“三山”之中以乌山风景最佳,被称为“三山”之首。历代关于乌山的记载不计其数。据有关史料记载,乌山共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

  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到底在哪里?

  要寻找这些古书上有详细记载的景点,得先了解乌山的山体。乌山名胜自东往西大致可分为乌石塔、古庙群、道山亭、石林园、石壁观音、凌霄台等六大景区及周边诸多景点。山上有殿、寺、庙、亭、台、楼、阁等名胜古迹,还有200多处摩崖题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分别从东南北三个坡上山进行了探访,一路可见健身和休憩的路人。

  “知道乌山三十六奇、五十五景在哪里吗?”登山途中,记者一路询问。“三十六奇,有那么多吗?”、“桃花吧、榕树吧、还有哪些亭子好像是古人的。”、“山上有各种各样的亭子,还有道观,还有和鼓山上一样的摩崖石刻,应该就是这些了吧?”……得到的回答多种多样,可是却没有人能说得全三十六奇,更别说五十五景。

  记者了解到,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投入约3亿多元,拆迁5万多平方米有碍于展示风貌区的建筑物、构筑物,完成了一系列景点、登山道及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面积已由保护建设初期的7.1公顷扩大至15公顷。改造后,“三十六奇”已经基本修复。入口广场有大士殿、北坡公园有兰花谷和福字坪、石天景区有石天、双峰梦、凌霄台、鸦浴池、东壁亭、天秀园、栈桥、独木成林、老叟榕、海阔天空、望耕亭、石壁观音、先薯亭、卧牛榕、镂空榕、般若台铭、清冷台、兄弟同根、霹雳岩、黎公亭、道山亭、天章台、天香台、天台桥、冲天台、古放鹤亭、黎公岩、石壁古榕、瀑布榕、吕祖宫、道山观、胡也频故居、吴清源围棋会馆、弥陀寺、邓拓故居、乌塔、白塔。

  通过山脚下的景点分布图,再加上搜索各类资料,记者找到了不少景点,例如石壁观音、凌霄台、道山亭、石林园、霹雳岩、黎公亭、道山观、吕祖宫等等。

  “史书记载的乌山上有三十六奇、五十五景没有错,乌山自古以来名气就非常大,现在经过一期的修复,三十六奇的景基本修复,五十五景说的是小景,有的还在,有的因为历史年代久远的缘故,已经找不到了。乌山上以前还有很多名家的祠堂,也已经不复存在了。”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说。

  “鬼谷子祠和朱子祠是属于道山观古建筑群之一,因为历史的缘故,现在已经不在了。不过,通过古书还能大致确认这两座祠的位置。在道山观中,正殿的后面,一座孔子雕像的背后应该就是以前鬼谷子祠和朱子祠的位置。”王勇坚说。

  据了解,现在乌山上还有两家单位的办公场所,分布在乌山的西侧。建筑物较为破旧,现代的建筑风格也和乌山的景色显得不甚协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