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滨路和白马路试点落叶景观道 网友:简直要美哭

2015-03-25 08:49:22  来源:东南快报
  

湖滨路和白马路试点落叶景观道 网友:简直要美哭

  乌山西路,地面上满地落叶显得十分漂亮

湖滨路和白马路试点落叶景观道 网友:简直要美哭

  湖滨路,地面上厚厚的落叶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白居易诗中的这句话居然在福州变为现实。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环卫部门获悉,今年首次选择辖区内的湖滨路和白马路(杨桥路口到乌山西路口)这两条幽雅的马路,试水设置“落叶景观路”,改变以往对落叶随落随扫的作业方式,让落叶成为城市的景观元素之一。

  据悉,“落叶景观路”试点已于本月初启动。园林专家提醒,根据福州的气候规律,3、4月份是落叶最佳观赏期。若想好好感受落叶诗意的市民,可得注意抓准时间了。

  福州试点落叶景观道被赞浪漫

  在这春夏交接之际,福州街头的大叶榕、樟树等树叶渐渐泛黄,一阵春风吹过,点点黄金纷纷飘落。昨日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湖滨路,看到不少市民拿着手机对着路面上的落叶拍,原来的道路垃圾如今却变为一道风景,受到了不少市民欢迎。

  “一个字‘美’!”家住白马路的蔡小姐说,街道两旁矗立着高大的树木,若能在硬邦邦的沥青路上加铺一层金黄色落叶,那简直就是一幅完美的“流动油画”,好浪漫!

  “我还记得这样的一个片段,金黄的胡杨叶铺满地面,张曼玉和章子怡身穿火红长袍在叶片之间翻飞对打,那画面简直要美哭了!”因张艺谋导演的《英雄》而爱上秋叶的林小姐说,为了能亲身体验脚踩金黄落叶,听那落叶发出的“沙沙”声响,她喜欢秋天的时候去南京上海享受那种惬意。

  在采访中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也有市民担心设置“落叶景观路”会造成视觉凌乱,甚至堵塞下水道、影响交通,落叶保留过长也容易腐烂变质,但市民中叫好者仍居多数。

  是否保留“落叶景观路”得听市民意见

  “设置‘落叶景观路’是一种尝试,需要倾听大家的意见”。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对这条路的落叶保洁要求是全天候清扫;现在改“随落随扫”为“只捡不扫”,即早晨4点半清扫一次,接下来环卫工人巡回保洁,将落叶中的餐巾纸、塑料袋等“有碍观瞻”的垃圾杂物及时捡掉,傍晚10点半的时候再集中清扫一次。

  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福州市政协和鼓楼区政协特邀信息员张宝灯在《关于在我区开展“落叶不扫”景观试点工作的建议》中,建议鼓楼区打造落叶景观道,其中也阐述了落叶不扫的一些优点,对于落叶不扫这个方法很早以前就有想尝试,现在再综合一些市民的意见,所以决定先选择湖滨路和白马路(杨桥路口至乌山西路口)等路段试点。他解释称,选湖滨路白马路这两条路是因为这条路靠近西湖景区,可以形成景观带。而且这两条路保洁基础好,因为落叶不扫对精细化要求高,如果夹杂其他垃圾就很破坏美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