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放溪中现暗红色液体 原是红虫聚集不影响水质

2015-03-24 09:12: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解放溪中现暗红色液体 原是红虫聚集不影响水质

  解放溪部分河段红虫聚集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上午,有网友发现,福州市五四北解放溪中出现暗红色液体。“这是不是又在排污了?”不少网友担心,解放溪的污水会流入琴亭湖,继而影响其他河道的水质。昨日,晋安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到了现场查看,发现原是红虫聚集。红虫是浮游生物,老百姓一般用来养鱼,对环境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市民不必恐慌。

  解放溪里红虫“开会”

  昨日,网友“伊加1115”发布微博称,在解放溪三盛国际公园上游,疑似有人大量排污,河水中出现暗红色液体。从“伊加1115”提供的图片上看,这位网友是站在高楼上往下看,图片显示,河面上确实泛着大片的红色。这条微博也引起了不少关注。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上该网友,他表示,此时解放溪的溪水已经变得比较清,只有部分水潭,估计是泥泞沉淀较多,还能看到红色。

  记者随后赶往现场,发现解放溪蓝山四季小区附近河段,溪水并没有呈现暗红色。不过,仔细一看,在解放溪的部分河段,有数不清的红虫子在蠕动。几位正在河岸的市民说,红虫在内河里都比较常见,一般来说,早上和傍晚特别明显,中午会少一些,因为光线太强,红虫子沉到水下去了。不过他们也坦言,昨天的红虫相对是比较多。

  晋安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他们确认,从现场的情况判断,溪水变红,这是由于红虫聚集所致。

  小红虫对水质影响不大

  小红虫在水里不停游动,看得人心里直发毛,那红虫对解放溪的水质有影响吗?

  晋安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小红虫是淡水水域中常见的小型水生浮游动物,红虫体内含有血红素,身体呈淡红色,老百姓一般用来养鱼,对环境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因此市民不必恐慌。

  又为何近期红虫会增多,使溪水看起来呈暗红色?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近期解放溪上游来水较少,水体流动性差,加之降雨使地表污物进入水体,为这类浮游动物提供大量食物,是解放溪河面红虫大量繁殖富集的原因。

  此外,有五四北的居民提出,从去年以来,解放溪就多次漂白泡,本报也曾报道(详见本报2014年9月26日A33版),解放溪仍时不时会出现污染。

  对此,晋安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检查过多次,解放溪上游并没有涉水企业,因此基本排除工业企业污染的可能。他们认为,解放溪上游有多处排污管未截污,才导致污水直排。

  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解放溪上游,由于建成小区不多,目前仍多是城乡接合部地区,污水管网的建设等相对薄弱,因此无法截污。上述人士透露,今年内会加强对琴亭湖上游截污管网的建设。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郑冬红/文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