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非法采砂加剧海水倒灌闽江 影响福州百万人饮水

2015-03-24 09:15: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非法采砂加剧海水倒灌闽江 影响福州百万人饮水

非法采砂加剧海水倒灌闽江 影响福州百万人饮水

  长乐水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海水侵蚀闽江的情况

非法采砂加剧海水倒灌闽江 影响福州百万人饮水

  长乐唯一的自来水取水口,受到海水倒灌威胁,非法采砂是主因之一

  关注理由 闽江,是福州母亲河,哺育了数百万榕城市民,因其水源优质,福州自来水长期保持着100%的达标率。但从十多年前开始,这一良好的情况出现了变化。前天是第二十三个“世界水日”,本周则是“中国水周”,每天都要使用的自来水是否合格,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2月,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了《闽江流域水环境系统分析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03年以来,闽江共出现4次较严重咸潮入侵,导致自来水水源地氯化物超标。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站长称,因海水倒灌,闽江海水和淡水的交界处,十多年来向上游推移了20公里。

  目前,福州没有一家自来水公司,拥有能够消除水中氯化物的技术和设备,而氯化物超标带来的后果,除了影响口感、腐蚀管道外,甚至会损害人体健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的局面?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福州、长乐多家自来水公司,对海水倒灌情况开展调查。

  咸淡水交界 已西移至螺洲大桥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由住建部国家水质中心和全国36个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组成。该网福州站黄振华站长昨日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在2000年之前,闽江的“咸水界”,也就是海水和淡水的交界线,位于距离闽江入海口不远的“金刚腿”处。而如今,这条交界线已向西推移至螺洲大桥。15年间,海水顺着闽江往上游推进了20公里。

  闽江水,是福州居民主要的水源,海水倒灌的结果是,闽江水中氯化物增加。福州市自来水公司郑伯玲副总经理介绍,自来水中氯化物超标,最直接的影响是破坏口感、腐蚀管道,若超标严重,会影响人体健康,不能饮用。

  要消除水中的氯化物,这是世界难题,必须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成本非常高,每净化1吨水,需要约6元钱。目前,福州没有一家自来水公司有这种技术和设备。

  四个闽江取水口 半数遭咸潮影响

  海水入侵闽江,是随着潮汐进行的,这也被称为咸潮现象。据了解,福州除马尾以外的四城区,供水均由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供应,该公司在闽江一共有4处取水口,由北往南分别是位于洪山桥附近的原厝取水口、台江万达附近的东南水厂备用取水口、仓山的义序水厂取水口,以及仓山浚边村的城门水厂取水口。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的《报告》提到,从2003年至今年元旦,闽江已出现4次影响沿线水厂取水的咸潮入侵,均对城门水厂水源带来影响。

  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期间,福州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值出现5次超标,最大值308mg/L;2009年1月至3月,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超标16天,最大值443mg/L;2013年11月,城门水厂氯化物超标16天,最大值511mg/L;2014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7日,城门水厂水源氯化物虽然没有超标,但超正常值。何为正常值?黄振华介绍,根据标准,若水中氯化物超过250mg/L,水厂必须停止取水。而闽江水水质过去是极优质的,氯化物仅10至20mg/L,因此,20mg/L是闽江水氯化物含量的正常值,只要超过就说明有海水入侵。

  黄振华告诉记者,在2009年和2013年的两次咸潮事件中,城门水厂两度被迫停止取水共10天,如今,义序水厂取水口也检测到超正常值的氯化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